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多个城市放宽落户条件 开启“抢人才大战”

2018年04月02日 07: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城市落户条件全面放宽

  叶 子 李京泽 王若怡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实施2018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明确了2018年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五大重点任务,其中提到,继续落实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落地步伐,全面放宽城市落户条件。

  ■ 放宽落户吸引人才

  “3月1日起,40岁以下本科生可以直接落户南京,先落户后就业。”自从这项落户新政实施以来,南京市政服务中心户政办理窗口前一直处于“爆满”状态。据统计,仅业务受理头两日,就有超过1300人递交了落户申请。

  不仅是南京,中国多个城市都通过放宽落户条件,甚至施行零门槛落户,开启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抢人才大战”。武汉市对40岁以下的大专生、本科生以及无年龄限制的硕士生、博士生,实施零门槛落户政策;西安市开辟“绿色通道”,依靠“学历落户”的人可同步完成举家迁入……

  此次发改委下发的《通知》同样鼓励对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及技术工人实行零门槛落户。“年轻人才有着无限可能,对增添城市经济社会活力、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提升城市竞争力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田莉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放宽落户条件吸引人才落户城市,是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的重要举措。

  《通知》公布的另一大重要举措,是针对不同规模的城市实施差别化的落户条件。对于中小城市和建制镇要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对于大城市则有不同要求。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晓光认为,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各地发展并不平衡,差别化的城市落户条件其实是一种折中方案。一方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放宽目前的落户限制,帮助推动城镇化的进程;另一方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过量人口向一线城市中心的涌入,起到控制人口流量的作用。

  ■ 助力新型城镇化

  除零门槛落户、差别化落户外,此次《通知》还有许多亮点吸引了社会广泛关注。

  例如: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新生代农民工、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人口在城市举家落户,这一政策必将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而落实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5年行动计划,制定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等又将不断提升新市民融入城市的能力。

  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实践,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关键举措,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有力支撑。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是对2018年工作建议的一项重要内容,李克强总理也明确提出今年要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的目标。

  田莉认为,近年来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进步在各个方面都清晰可见。她举例说,“土地城镇化方式由从外延式的扩张向内涵式的提升转变,北京、上海的减量规划和深圳、广州的‘三旧改造’都已经验证了这个趋势”。她相信,《通知》的落实必将助力新型城镇化进程继续推进。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