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热议乡村振兴战略:不是“重打锣鼓重开台”

2018年04月02日 0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日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如何看待乡村振兴战略,和过去三农政策有何区别?专家认为,乡村振兴战略集成了总书记的三农思想,集成了以往成功、正在实施的“三农政策和做法”,不是“重打锣鼓重开台”。

“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2018”现场

  3月3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国声智库在京联合举办“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2018”。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首都经贸大学财税学院、国声智库等科研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作了题为《理解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意义》主旨演讲。张红宇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思想,是农业全面升级、农民全面发展、农村全面进步的必然要求,是化解城乡二元体制机制矛盾、实现城乡融合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在这样的要求下,农业要成为强势产业,农业从业者的素质要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要更美好,成为人们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绿色发展、循环经济、精准脱贫、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新型城镇化、产业兴旺、文化建设、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美丽乡村建设、企业党建等视角提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会长杜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会长杜志雄认为,乡村振兴战略集成了总书记的三农思想,集成了以往成功、正在实施的“三农政策和做法”,是对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提出的三农工作的总方针和总抓手,不是“重打锣鼓重开台”。乡村振兴战略更是以往成功的三农发展政策和做法的创新和深化,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三农发展要求和发展目标的再提升;三农工作原则的再坚持;三农发展道路的再探索;三农发展领域和内容的再拓展;发展策略及实施路径再强调;三农发展动能的再转化。

十九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闫坤

  十九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闫坤认为,财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和支撑。财政如何来支持乡村振兴战略?闫坤认为,要构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财力保障机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建设,强化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性供给;通过财政引导,构建多元共治乡村治理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认为,城镇化的健康发展对于解决乡村问题意义重大。“过去讲城镇化发展了乡村就破败了,好像农村的不发展推到城镇化身上,其实应该城镇化和乡村发展双轮推动。”在这个问题上,要建立一套体制机制,有利于双向流动,要向基层、向农村倾斜,包括财力、人力各种资源等。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认为,农业农村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最大短板,要以乡村振兴补齐现代化经济体系短板。而乡村振兴战略重点,要坚持“一个优先”、推进“两个现代化”、构建“三大体系”、深化“四项基础性改革”,即坚持农业农村发展优先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构建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产业融合、提升农业科技装备和经营水平;深化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支持保护制度、农民工市民化制度,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壮大集体经济、保护农民积极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张云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张云华认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乡村振兴突破口与动力源,要明晰界定平等保护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项权利,探索承包地退出制度,深化宅基地制度改革,构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制度框架。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认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强调农村产业的综合发展,不仅仅是农业发展,突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鼓励发展适合农村特点、城乡之间有效分工协作的非农产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总理雾霾治理专项顾问周宏春

  农业、农村如何绿色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总理雾霾治理专项顾问周宏春认为,绿色发展不是不要发展,而是发展的方式要转变。农业发展应该朝着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农业发展协调的方向走。绿色发展必须解决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认为,应把脱贫攻坚融入乡村振兴、不断提升扶贫脱贫质量。要实现消除绝对贫困向缓解相对贫困转化,提高和加速乡村振兴的速度和效果。至于路径,他认为,绿色减贫是实现兴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双重目标的最有效模式和方向。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理论部主编田如柱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理论部主编田如柱认为,文化是乡村振兴的魂,离开了文化的凝聚,乡村的振兴实际上是缺乏灵魂的。要对乡村文化的建设,像重视扶贫工作那样重视起来。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利明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利明认为,城市和乡村的协调发展是国家发展的必由之路,并不是对立的,而是互补的。我们在讲好乡村振兴故事的时候要突出城乡协调发展,城市和乡村是命运共同体。

首都经贸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姚东旭

  首都经贸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姚东旭认为,从振兴乡村的角度来说,农业要实现三个目标,保供给、保收入、保生产,就是我们常说的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和可持续农业,这需要一个对外开放的格局,要促进农业自身效率的提高,要从战略的高度推动对农业的支持。

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刘红岩

  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刘红岩认为,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要借鉴成功经验,排除发展障碍。她介绍了几个村的发展模式,包括在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的浙江安吉的鲁家村、浙江嘉兴桐乡,生态宜居方面的浙江省龙泉市溪头村等。

亿居企业集团总经理侯树

  亿居企业集团总经理侯树认为,民营企业党组织是乡村振兴战略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任务的“助力人”;民营企业党组织是企业参与乡村振兴事业中与各级党组织及政府部门的桥梁和纽带,是项目项目协调与推进的“联络人”。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坚定不移参与乡村振兴战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副总编辑高进水

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副总编辑高进水、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分阶段主持论坛研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对论坛研讨成果进行了总结。论坛上,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课题组正式成立,课题组将编撰“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报告”,出版《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

  论坛主办方负责人表示,将努力把论坛打造成凝聚各方力量、交流乡村振兴智慧、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持、提供决策参考的智库平台,为国家扶贫攻坚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