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理“万能章”为社区减负为民畅行

2018年03月29日 10:09   来源:中国江西网   

  日前,江西省出台了《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副处长吴新传表示,目前,社区存在工作任务多、机构牌子多、会议台账多、考核评比多、盖章证明多“五多”烦恼,“万能居委会、社区万能章”的问题比较普遍,造成社区工作者难以将精力集中在服务居民群众和社区自治上,导致一个怪现象,一边是社区工作者天天忙得不可开交,一边是居民群众不认可、有怨言。(3月27日 中国江西网)

  “处男证明”“同居证明”“生活困难证明”“无业证明”……原先社区的证明五花八门。对不合理证明相关部门三令五申要求进行清理,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证明多和杂的问题还是存在。

  说起来社区是最基层的组织,不少人认为从基层开出证明更为直接可靠,其实社区并非就把握的那么准确:其管辖范围内的居民来自不同的岗位,有的在单位上班,有的在异地谋生,即使是已经退休人员其档案资料也不在社区管理,社区要说了解,至多也就了解辖区人员居住在哪,家里有多少人等,将证明都推到社区开具,如何应付的过来,又凭什么依据盖章?

  其实不少事根本就无须到社区开证明,即使是要开证明,直接就可以到相关部门进行查证,如:死亡证明可以到殡仪馆开,房产证明可以到房管局查,收入证明可以到单位上开,为何非得由社区来开?无非是有些部门对可有可无的证明难以割舍,还坚持有证明比没有证明好的错误理念。部门要求开具的证明多,社区应酬也多,社区证明实则是部门程序繁杂的反应,而更主要的是为了推卸责任,一旦出了什么事与已无关,把板子打在社区身上。

  居委会工作“麻雀虽小,五官俱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与不少部门或多或少都对得上号,哪个部门的工作都重要,这方面的证明要开,那方面的证明也要开,社区人员毕竟有限,增加大量的工作不说,且极易引发出问题。而如果硬挺着不开,又对群众办事增加了不少的难度,而如果来者不拒,什么证明都开,就很容易出假,因此社区公章盖不盖都是个问题。

  现今办事程序精简了不少,但一些奇葩证明却还有一定的空间,因而还应进一步的对证明进行简化,对可办可不办的证明一律取消,需要证明的事项可采取大数据归集提取,对难以认定的信息可以由当事人进行承诺,谁违法谁承当。《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规定,“依据法律法规建立社区出具证明事项清单,任何部门和单位职责范围内的证明核实事项不得要求社区出具证明”,用法规的方式固定下来,为社区减负增效提供了保障,从社区这一源头上对不合规开具证明进行堵截,迫使部门加大精减的力度,从而推动办事程序的进一步减化,为社区减负,更好的老百姓畅行。

  文/梁生斌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