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围绕绿色发展助力质量提升

2018年03月28日 16: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8日讯(记者 常理)3月28日,2018年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智标委)十周年工作会议暨智能建筑绿色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原副主任、全国智标委秘书长王毅指出,十年来,全国智标委重点围绕智慧城市、智能建筑、智慧住区、智能家居、城市智慧卡等领域开展技术、标准、课题等研究工作,及时跟进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促进标准的宣传贯彻实施。

  其中,归口管理标准数量发展到35项,涉及五个行业;开展了标准化专项研究5项,技术课题研究6项,规划咨询项目4项,标准预研导则4项。牵头编制并出版了《中国智慧城市标准体系研究报告》、《物联网与城市建设》,参与编制并出版了《国家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和标准体系应用指南》,梳理形成智能建筑和智慧住区标准体系报告;围绕智慧住区、城市智慧卡开展了6个标准试点项目,探索新技术在住区、家庭应用新模式,促进标准的贯彻实施。通过试点示范工作,建立起政府、企业、用户共同参与的标准化项目,引导和推动建筑及居住区信息化产业积极、健康发展。

  国标委工业二部副主任田昭莹表示,全国智标委要进一步强化团体标准在城市建设信息化领域中的重要作用,会同相关业务的各团体组织,整合产学研用多方力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组织提炼城市建设领域信息化工作中的经验成果,开展城市建设领域信息化的团体标准研制,探索形成标准协同研制机制,支持应用成熟的团体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

  同时,全国智标委要继续完善本领域标准体系和系统研究,要使标准体系的结构科学、供给合理、重点突出。同时应抓住城市建设领域信息化发展、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时代下的有利时机,以正在研制的智慧城市、智能建筑、智能家居的标准等国家标准为契机,支持引导国内企业相关产品研制与标准的落地,牢固确立质量决定发展,效益和价值的理念,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的时代。

  王毅表示,2018年,全国智标委将以建筑领域信息化技术发展为基础,紧紧围绕绿色发展这个主题,加快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智能化技术要求》、《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技术应用 基础数据元》、《建筑自动化和控制系统 第6部分:数据通信协议一致性测试》等方面的关键标准研制,以及相关标准预研工作,助力质量提升行动。

  会议上,全国智标委与华为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的政策、资源及产品和技术优势,共同打造智能家居产业生态圈。据悉,3月8日双方已经在上海AWE论坛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此次,双方将落地具体的生态场景,创新产品应用,共同创建智能家居互联互通实验室,共同推动智能家居样板示范工程,为智能家居的生态发展提供明确的指导方向。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