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顶尖科技公司负责人认为——人工智能将改变各行各业

2018年03月27日 10: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周明阳

  3月26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创新引领未来:商业领袖的洞见”分会场上,IBM、谷歌、百度等世界级顶尖科技公司负责人汇聚一堂,介绍了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将给社会和行业带来的转变。

  谷歌公司首席执行官桑德尔·皮猜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将极大地改变各行各业的面貌:在农业、工业等领域,借助新技术,原本专业化的知识可以为普通人所掌握,指导他们的生产实践;对于医疗、航天等专业性极强的领域,AI技术可以起到辅助作用,提高效率和准确性。2016年谷歌开发了一种神经网络算法,可以帮助医生在早期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症状,今年谷歌还将推出可以提前识别心脏病症状的产品。“人工智能进一步扩大了人类的知识经验,将会对社会带来巨大影响。”桑德尔·皮猜说。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认为,未来中国经济的成长可能要更多依赖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AI对供给侧和消费端都会产生巨大影响。百度与厦门金龙汽车合作,将于7月份推出量产的无人驾驶小巴,“技术进步的速度非常快,我认为大概用3年至5年的时间,无人驾驶就会真正进入开放道路运行状态。”

  IBM公司董事长、总裁、首席执行官罗睿兰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正经历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转变,在医疗、制造业转型、工业基建、食品供应等各个领域,人工智能都可以给行业带来新的面貌。“我们致力于用技术增强人类的智力和能力,这就需要设立一整套数据规则,让人工智能变得透明、可解释。”

  “要想挖掘人工智能的潜力,就必须全球合作。”桑德尔·皮猜说,中国科学家对于人工智能的开发作出了很多努力,去年谷歌在北京建立了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就是为了与世界上最尖端的人才合作。李彦宏也表示,中国发展AI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与全球各个产业链层面、供应链层面的公司合作,构建一个更加繁荣、更加健康的生态。(经济日报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