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贸易保护阻碍全球价值链重塑

2018年03月26日 06:33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吴 浩

  全球价值链是经济全球化的一个结果,也在不断推动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不同国家都希望在全球价值链中提升位置,占据一个更高端、拥有更高附加值的位置。然而,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让全球化遭遇困难,也阻碍了全球价值链重塑。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与会嘉宾就“全球价值链重塑”话题展开了深度对话。

  “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是行不通的。大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和博弈将会严重地影响全球经济的增长。”商务部原部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认为,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和多边的贸易组织,是全球价值链能够发展的根本保证。大国之间的贸易应回归到多边的贸易机构来磋商。脱离了世界贸易组织征收惩罚性关税,就容易引起贸易战。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样的做法会损人害己,最后谁也不是赢家。

  马里兰大学高级研究员、美国前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认为,政府采取的限制贸易的干预措施会对全球价值链的演变造成破坏。全球化正面临一些挑战,包括市场波动性和市场的不确定性、贸易保护主要带来成本的提高。各国都希望消除贸易障碍,从而保证全球经济增长和繁荣。

  如何让全球价值链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为,一方面要靠国际间的协议,另一方面要靠国内改革。“中国对更加开放、深度、多元的开放体系一直保持积极态度。同时,中国也正在积极推动国内的改革。”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特聘研究员、美国前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认为,中国今天所取得的成功得益于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而且中国的国内环境使快速发展成为可能。他期待,中国能够进一步改革,进一步开放市场。希望能够在国际贸易中建立起平等统一的出发点和基础。(经济日报记者 吴 浩)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