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一带一路”助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年03月25日 06:3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熊 丽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一带一路’助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分组会上,与会国内外嘉宾高度赞誉“一带一路”倡议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贡献。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高级研究员、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好的倡议,在未来推进的过程中,可能会对欧亚地区产生更广泛的影响。他建议,中国可以提出“一带一路”落实的行为指南,作为全球在这一领域的标准。“事实上,亚投行已经非常成功地做了一些这方面的工作,比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高标准要求。”陆克文说。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永才分享了中车“走出去”的经验。他介绍,中车在国际化上始终坚持“三个五”。首先是“五步阶梯法”:走近、站稳、本地化、融入、共享;其次是“五本模式”,立足于本地制造、本地采购、本地用工、本地维保、本地管理;再次是扮演“五种角色”,即产业的推进器、文化的传译者、人才的孵化器、社区的好邻居、命运的共同体。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主席尼古拉斯·斯特恩指出,全球的排放差不多有70%与基础设施相关,基础设施的投资至少70%会在新兴国家实现。因此基础设施作为一个核心领域,必须做到可持续发展。他认为,中国在国内减排方面是非常有力的,已经处于一个不再增长的状态。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已经扮演了很好的角色来展现如何对基础设施进行改进,实现可持续发展。他希望,中国在国内减排方面的快速进展和标准,能够很好地反映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当中。(经济日报记者 熊 丽)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