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向保护主义低头会让所有人受害

2018年03月24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4日电 (王庆凯)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表示,21世纪的国际贸易是基于规则的,而不是基于实力和强权。向保护主义低头会让所有人受害。

  帕斯卡尔·拉米表示,全球经济目前表现不错,但经济增长和政治发展存在错位和脱节的危险,国际紧张关系仍非常普遍,出现了用硬实力取代软实力的趋势。

  他认为,经济和政治两者之间的错位和脱节,可能会带来或加速世界经济和文化的变革,对全球化产生影响,尤其是对贫富差距带来影响。

  “保护主义应该是保护人类、保护星球,而不是其他保护主义。”帕斯卡尔·拉米表示,解决全球经济问题的方法不是关闭市场,实行贸易保护主义,而是有充分的政策和劳动力市场灵活性。他提醒,向保护主义压力低头会让所有人受害。

  帕斯卡尔·拉米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是要有新的全球社会经济模式,并且这样的模式能够应对保护主义,推动全球社会和市场进一步开放。

  帕斯卡尔·拉米表示,过去几年,世界贸易组织在建立多边贸易体系方面是比较成功的,通过不断开放贸易推动经济增长。但他也表示,当前多边贸易体系并不完美,有必要实行一系列改进,包括进一步开放市场,更好地实施关于补贴、投资以及政府采购的纪律等。

  “但问题的解决必须通过谈判。”帕斯卡尔·拉米表示,21世纪国际贸易需要基于规则,而不是基于实力和强权。“美国认为世贸组织有问题,也许的确有问题”,但如何改进也需要坐下来谈判。(完)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