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光耀:今年全球70%以上经济体呈现正增长 来之不易

2018年03月24日 14:26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24日消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3月24至2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介绍了刚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他说,财长和央行行长们达成了共识:2018年将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呈现稳定增长态势的一年,全球70%以上经济体将呈现正增长。

  他介绍称,会议上,财长和央行行长们讨论了全球的经济形势,在对全球经济形势的认识方面,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达成了共识,2018年将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呈现一个稳定增长态势的一年。

  此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报告,预测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3.9%,朱光耀表示,这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标志线,这是11年来IMF首次在年中连续上调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实属难能可贵,是G20国家和全球各个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朱光耀提出,全球经济面临这种可持续、稳步的增长,具体的标志有这几点:1、2017年和2018年,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将呈现正的增长,改变了此前近十年的不平衡的发展态势,出现了根本的改观;2、全球70%以上的经济体都实现了正增长。

  “在这个增长稳固的前提下,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得出的一致共识就是成绩来之不易,但是不能自满,关键是要推进结构性改革,这是对全球所有经济体都非常重要的。”他说。

  朱光耀也介绍了中国在此次会议上的议题:中方介绍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指引下,坚持稳中求进的总方针,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打好防范金融风险、脱贫攻坚和污染治理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另外,中国今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将推出力度更大的全方位的改革措施;同时,也实事求是地回顾了改革开放为中国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改善带来的巨大的成果。

  他说:“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中国也为世界做出了贡献,为全球脱贫事业70%的贡献率来自中国,另外,我们每年为全球新增增长率的贡献超过30%。”

  他介绍称,第二个议题,是财长们一致同意,要以基础设施来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个共识是延续了杭州G20峰会在推进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发展方面所达成的共识。

  第三个议题是促进金融的稳定,“在这方面财长和央行行长们认识到,还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包括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这个方面大家认为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新的政策变化的影响。”

  他说,第四个议题是新数字经济,这也是此次G20的重点。“这一次会议的重点是如何认识数字经济的特征,数字经济还处在一个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以呵护和推动的态度来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同时面临它带来的一些需要注意的影响。”会议也对数字经济征税进行了非常深入的讨论。

  另外,朱光耀表示,此次会议的议题还包括如何防范风险:1、维护自由贸易,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2、关于货币政策的影响,特别是主要发达经济体紧缩货币政策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3、认识新经济,包括数字经济,在维护它的发展同时使得监管能跟上;4、债务问题,特别是保持债务的可持续性发展方面。(新浪财经 徐雯)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