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林毅夫: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为何没出现危机

2018年03月24日 14:02   来源:新浪财经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研究院教授、院长林毅夫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3月24至2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研究院教授、院长林毅夫出席并发言。

  以下为演讲摘编:

  林毅夫: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来讨论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对我们有什么经验教训。40年前,中国刚刚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时候,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人均GDP只有156美元,比撒哈拉沙漠以南国家的490美元的1/3都不到。但在过去这39年当中,中国的平均经济增长达到了9.5%,在人类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以这么高的水平这么长时间的增长,去年,中国人均GDP达到9480美元,并且在这段时间里面,中国是唯一的没有发生金融危机的国家。

  所以,在今天的10分钟当中,我想讨论几个问题,一个,为什么中国从1978年的改革开放以后,能够取得这么高的经济增长。第二个,改革开放的思路。第三个,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中国不是唯一的国家,为什么其他转型中国家的经济崩溃了,停滞了,危机不断,中国却是稳定并快速发展的。当然,从这些讨论当中,我们可以总结一些有用的经验教训。

  对于第一个问题,其实我的答案非常简单,跟技术有关。因为经济增长代表收入水平不断的提高。劳动生产力水平的提升需要技术不断创新,产业不断升级,这个道理发达国家跟发展中国家一样,但是发达国家收入水平高,代表它的劳动生产力水平在世界前沿,技术产业也在前沿,它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必须引领。

  从历史经验我们知道,发达国家靠发明新技术形成新产业,平均每年的增长速度在3%左右,中国在1978年是一个落后的发展中国家,跟世界上的技术产业有很大的差距,在技术产业生产上面吸收、消化再创造,充分利用世界上现有的技术作为中国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来源,也就是后来者的优势。

  但是后来者优势一直都存在,为什么从1978年的改革开放以后,中国能够快速发展,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主动放弃了后来者优势。因为在1949年建国以后,中国想快速民富国强,提出了10年超英,15年赶美的口号,想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发展发达国家的那些最先进的产业和最先进技术,然而那些最先进的产业和技术都有专利保护,实际上并不能简单的学习,如果你需要发展跟发达国家一样的先进产业就必须放弃后来者优势。中国当时是资金短缺的国家,因此在开放市场当中,很多产业是没有技术能力的,就只能由政府给保护,给补贴,其实保护补贴的行为就是政府在干预市场。

  不过,在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都遵循了同样的发展模式,亚非拉的几大发展中国家都想追上发达国家,也都采取了大致相同的做法,同样是政府对市场干预,造成了经济发展的扭曲。所以80年代中国开始改革开放的时候,其实他们也都在转型也都在改革开放,但是他们出现的问题是经济崩溃、停滞、危机不断,而不是中国的稳定跟快速发展,为什么会这样?这跟转型的思路有关。

  在80年代、90年代,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在开始经济转型的时候,盛兴的是新自由主义,他们看到发展中国家有很多政府干预扭曲,当然作为资源的配置力量,寻租不断,所以当时的看法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要发展好,就应该把干预扭曲一次性取消掉,建立现代市场制度,当时提出的改革方案是私有化、市场化、宏观稳定、自由化。但是如果你把那些保护补贴都取消掉,那么相关产业就完了,这会造成大量的失业,然后就带来了社会的不稳定,政策的不稳定,经济当然也就得不到发展。

  而中国当时是怎么做呢?中国是务实的渐进的,那些老的产业,资本很密集,规模很大,和就业有关,和国民安全有关,那就老人老办法,用转型保护补贴维持稳定。对过去符合中国比较优势的那些产业就开放,民营企业就开始进入相关领域,外国的企业也可以进入,不仅允许他进入,当时中国的基础设施也很差,营商环境很差,中国政府还积极引导设立工业园,在工业园里面把基础设施弄好,然后在工业园里面实行一站式的服务。

  因此,在总体的营商环境很差,全球的基础设施很差的条件下,很快的就把符合中国比较优势的产业变成了中国的竞争优势,有人竞争了以后,就会占领国内市场、国际市场,就会积累资本,产业化升级,就能够扩大产业优势。我想这种转型升级的不同,造成中国在过去这40年当中快速发展,而且避免了金融危机。

  从这样一个简单的讨论,因为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有后来者的优势,如果他们懂得利用后来者的优势,他们就可以像中国一样取得快速经济的增长,当然前提是思路要对,政府必须以一种务实的态度去了解他们现在很多问题存在的原因是什么,然后找出办法来维持稳定,如果能这样的话,我想每个国家都可以像中国过去这40年的快速发展一样,取得发展。谢谢。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