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不换代表:培养和吸引更多年轻人学戏唱戏爱戏

2018年03月20日 2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0日讯(记者 夏先清 专栏“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句传遍国内的名句,正来自豫剧牛派的代表作《七品芝麻官》。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演员金不换认为,保护传承好传统戏曲,不仅需要政府加大扶持力度,更需要培养和吸引更多年轻人学戏、唱戏、爱戏。

  网络图片:《七品芝麻官》剧照

  1993年春节,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牛得草曾在春晚舞台上为全国观众献上了戏曲小品《群丑争春》。25年后,金不换再次代表豫剧,代表丑角这一行当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同样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

  “拿河南梆子戏来说,三四岁小孩都会唱梆子戏,唱的还有板有眼,这就说明我们后继有人。”金不换代表说,“戏曲要迎合年轻人的口味,就需要改良创新。豫剧中哪些能改,哪些不能改?我认为,可以从喜剧、丑角入手,因为它轻快活泼,调侃为主,本身就是为了缓解压力,也和现在年轻人的需求一致。我自己也在这方面进行努力。不过,对于一些传统的曲目、经典的唱段,我认为要慎重改编,因为它本身就是一种传承,一种教化!”

  让年轻人接受豫剧,除了曲目本身的创新,尽早开展戏曲教育也很重要。金不换代表认为,戏曲进校园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让孩子从小知道咱们的豫剧讲的是什么,讲了什么道理,从小培养孩子的兴趣,这样长大了才会喜欢。而且戏曲是‘童子功’,很多孩子等中学毕业了想学,身子骨基本定型又学不了了。尽早开展戏曲教育,也是人才培养的关键。”

    更多报道请见 “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先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