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异决代表:百色全力打好“六大”脱贫攻坚仗

2018年03月20日 07: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 李焱 专栏 陈佳琪 专栏)百色是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7年,广西百色的右江区脱贫摘帽,实现了百色县级脱贫摘帽“零突破”,有172个贫困村实现脱贫出列,15.3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任务目标。当前,精准脱贫攻坚战正从“打赢”向“打好”转变。那么,如何才能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首个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进展如何?在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省百色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异决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作了解答。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省百色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异决在回答记者提问。受访者提供

  百色精准脱贫 打好“六大”攻坚仗 

  周异决代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关键就是精准。今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总结了脱贫攻坚实践中积累的6条宝贵经验,其中第二条就是“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并要求对这6条经验要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和发展。同时,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高脱贫质量提出8条要求,分别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目标标准,强化体制机制,牢牢把握精准,完善资金管理,加强作风建设,组织干部轮训,注重激发内生动力。 

  “其中第四点牢牢把握精准,进一步强调了建档立卡要继续完善,精准施策要深入推进,扎实做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重点工作。”周异决代表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强调说。 

  他认为,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保证脱贫质量,必须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始终按照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战略部署,坚持6条经验和8条要求,结合百色实际,打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基础设施、发展村集体经济、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六大”攻坚仗。只要抓好组织保障、资金保障、人力保障、督查考评、作风保障,进一步落实责任,齐心协力、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三方共赢 百色开启金融扶贫新模式 

  2015年12月,国务院扶贫办、农发行总行批复百色市为全国首个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目标就是让百色通过“先行先试、以点带面、试点总结、全区推广”,打造在全系统可借鉴、可复制的“百色模式”。两年多过去了,百色金融扶贫进展如何? 

  周异决代表说,目前,百色共成立扶贫投融资平台公司26家。2017年,全市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48.75亿元,较年初增长25.2%,增速高于全区扶贫贷款增速7.93个百分点,贷款总量在全区继续排名第一;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9亿元,覆盖贫困农户11859户;为贫困户人身小额保险承保26.30万人。对167979户贫困户进行了评级授信,评级授信完成率达100%,授信金额达81.23亿元,顺利完成了“两个覆盖”工作目标。自百色市获批全国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以来,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通过金融扶贫摘掉了“穷帽”,告别了贫困。那么百色究竟如何解决贫困户资金分散、抗风险能力弱和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呢? 

  周异决代表说,百色市探索出了“平台助推、金融扶持、带资入股、固定分红”的金融扶贫模式,各县(市、区)对辖区内所有企业大户和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摸底排查,把有发展前景、有资金需求、愿意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涉农产业有作为的企业或合作社,作为贫困户投资入股备选企业。 

  鼓励没有自主经营能力的贫困户把从金融部门获得的分散贷款资金集中打包,入股企业或者专业合作社的产业项目,从中获得分红收入。金融企业发放给贫困户的贷款由政府贴息。“这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分散、抗风险能力差和企业融资贷款难的问题,让农民有收入、银行有业务、企业有发展,实现三方共赢,为百色市开展金融扶贫开创了新模式,形成了新经验。”周异决代表说。

  更多报道请见 “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