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热议培育住房租赁市场——让越来越多的人圆安居梦

2018年03月20日 07: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人大河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赵治海(左一)、侯二河(左二)与同团代表热议住房租赁市场话题。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我国应建立完善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体系和长效机制。加大租赁住房建设用地供给,多建设公租房、廉租房、共有产权房,并大力保障租房者合法权益,才能满足老百姓的基本住房需求,逐步解决租房的后顾之忧,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和炒房投机行为。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政策、服务与资金支持,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缓慢,难以满足广大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的需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当前,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存量时代”,如何保障老百姓的基本住房需求,实现“租”有所居?就这些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多位代表委员。

  租赁市场前景广阔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租金规模约为1.3万亿元;广东省和浙江省城镇家庭中分别有47%和41%的家庭是租房居住的,北京和上海分别有37.2%和38.3%的家庭通过租赁解决居住需求,已达到发达国家租赁市场的规模,高于全国25.8%的平均水平。“这表明大城市的住房租赁市场非常庞大。”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说。

  当前,国家对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完善政策环境陆续有了顶层设计,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积极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说:“住房租赁市场完善后,买房需求就会减少,炒房行为也会随之减少,从而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同时,租房能够节省大量购房开支,百姓就可以把钱花到旅游、购物等方面,从而拉动消费,促进经济更加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说,二三线城市将空置的商业、办公等存量房屋改造为租赁住房的现象十分普遍。全国政协委员、民革陕西省委会副主委韩宝生认为,“现在人员流动性大大增强了,也就意味着租房需求更迫切了。对于流动人口来说,租房是他们最佳的选择”。

  政府企业形成合力

  多年来,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缓慢,缺乏政策、服务等方面的支持,仍面临着诸多瓶颈。

  “我国应该在政策、制度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建立完善住房租赁政策体系和长效机制,提高住房租赁的市场化程度。”许雷代表建议出台相关政策,调动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性,双方形成合力。政府要在位置较好、交通方便的区域拿出一定比例的土地发展租赁住房,给投资主体更多优惠政策,并完善相应激励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认为,促进房屋租赁市场发展,要帮老百姓解决租房的后顾之忧,包括对于房屋租金上涨的担忧,以及对市场出租主体的不信任等,逐渐改变人们“租房不如买房”的传统观念。

  郑军委员建议,政府应着力稳定住房租赁市场,多建设公租房、廉租房、共有产权房;鼓励地方政府采取PPP模式,将现有政府投资和管理的公租房交由专业化、社会化企业运营管理,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文爱华代表建议,政府要合理规划安排租赁住房建设,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要在城市的不同区域均衡合理地发展不同类型的租赁房屋,避免租赁房屋的位置过于偏僻。

  姚劲波代表建议,政府、房地产企业和专业化租赁机构应多方合作,在大型工业园区、商业区周边增加经济型公寓,进一步保障劳动者的就业和生活。

  保障租房合法权益

  “当前,住房租赁市场仍面临诸多瓶颈,如房屋租赁立法方面相对不足,对于租期、租价和租赁期间诸多权益没有明确规定,导致租户居住环境、安全等基本权益缺少有效保障。”姚劲波代表说,政府应不断完善房屋租赁制度顶层设计、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房屋租赁双方权益和中介公司责任,建立快速解决房屋租赁纠纷机制,让解决租房纠纷问题有法可依,同时在交易环节加强承租者权益保障,进一步增强承租者的“安全感”,使租房成为“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

  当前,我国房屋租赁市场中虚假房源信息太多,不诚信、不规范的黑中介经常扰乱市场。韩宝生委员表示,应该通过可靠的第三方平台发布真实透明的租房信息。同时,努力提高中介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促进中介机构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公平交易。同时,应降低房屋租赁税和个人所得税,将住房租赁价格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文爱华代表表示,政府应出台优惠的税收政策,支持引导企业积极开发住房租赁市场,降低租房成本。同时,要切实保障房屋承租人拥有同样的就业、入学、就医等权利,真正实现“租售同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常 理 李华林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郑 义)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