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访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

2018年03月19日 06: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何 伟

  刘赐贵

  海南将以更加精准、更加配套、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为国际化的态度和举措全面深化改革,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新时代。海南提出要实现“建设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三大愿景”,正在为这一目标而不懈奋斗。

  “海南将以更加精准、更加配套、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为国际化的态度和举措全面深化改革,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新时代。”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用两个“三更”阐述未来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的“路径”。

  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对海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海南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改革是海南与生俱来的基因。”刘赐贵代表说,改革开放是海南发展的必由之路、振兴之路。

  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海南获得了强劲的发展动力。以省域“多规合一”改革为例,刘赐贵代表告诉记者,海南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省级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准实施,成立了省和市县规划委员会,解决了多年来各类空间规划重叠、冲突,资源配置低效,各行政区域之间恶性竞争、重复建设等突出问题。中央肯定海南“多规合一”改革是“迈出了步子、探索了经验”。

  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推动了海南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最大限度守住资源环境生态红线,永葆海南的青山绿水和碧海蓝天;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打造十二大重点产业、六类园区建设,引导推动项目进园区,形成集聚效应;推动“五网”建设,全面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让广大老百姓有更多幸福感;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百镇千村”,吸引各方游客。

  “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海南成为唯一‘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省份。”刘赐贵代表说,海南有全球唯一的环岛高铁、中国最先进的卫星发射场和深海研究领域最权威的研究机构;只有900多万人口的海南,2017年进出海南岛航空旅客超过4100多万人次,按人口比例,海南成为航空大省。

  “所有成绩是靠干出来的。未来,海南全面深化改革也是要靠干出来。”刘赐贵代表说。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更加精准。刘赐贵代表告诉记者,海南必须充分认识自身的三大独特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优势、省域国际旅游岛优势。改革目标就是要能够充分发挥出海南的比较优势。海南始终坚持“生态立省”,空气、河湖、近岸海域等生态环境质量长期保持全国一流,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利用全国最大经济特区的政策优势,海南建成了我国最密集的高端酒店群、亚洲最大的邮轮港、全球最大的单体免税购物城。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更加配套。目前,海南的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文化事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海南必须高度重视随时可能出现的风险和环境污染,我们还需要完善多方面的配套设施,需要引进和培育更多优质的教育、卫生资源,并让公共服务实现城乡全面覆盖,才能够实现均衡、可持续发展。”刘赐贵代表说。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需要自我革命。“海南有些地方卖一块地就能有财政收入,所以搞房地产很省事。但是,我们要用绩效考核的指挥棒去引导重点发展什么,比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代服务业等。”刘赐贵代表以房地产业举例说,对房地产业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然会对财政收入、GDP、投资有影响,这就需要自我革命,海南已取消了保亭、陵水等12个市县的GDP考核,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

  在未来的发展中,需要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今年4月份,海南将迎来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刘赐贵代表说,海南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海南在中央的关心支持下,今后开放的力度将会更大、更为国际化。

  “我们提出要实现‘建设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三大愿景’,我们正在为这一目标而不懈奋斗。”刘赐贵代表告诉记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何 伟)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