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杜娟代表: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

2018年03月18日 15: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铁装备时强调:‘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谈起建设制造强国,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总工程师王杜娟认为,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到现在,已经从跟跑逐步到并跑、领跑,加强制造强国建设,关键靠创新驱动。

  长期从事隧道掘进机设计研发工作,制造业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对于国家的重要性,王杜娟代表有着切身体会。隧道掘进机可穿山越海,是地下施工的大型设备,号称工程机械之王,其中一类地铁施工的盾构机应用最多,所以在国内多被称为盾构机。

  上世纪90年代年初国内施工使用的盾构机几乎完全依赖进口,价格昂贵而且受制于人。王杜娟和同事们在没有技术、没有指导的情况下,从零开始,一步步科研攻关,历时7年,终于在2008年掌握核心技术,造出了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式盾构机。

  在河南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政策大力支持下,中铁装备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加大自主研发投入,在破解世界性施工难题的过程中实现了创新迭代,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国内先进,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从行业“追随者”到“引领者”的转变。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登上中铁装备总装车间85米长盾构机,王杜娟作为技术代表,向总书记详细介绍了我国盾构机的研发生产情况。王杜娟回忆说,这些年,中铁装备的青年工程师们从未敢忘记总书记的嘱托,以“三个转变”为思想旗帜,不断攻克技术瓶颈,先后设计制造了世界最大直径矩形顶管、世界最小直径硬岩TBM、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世界首台联络通道专用盾构、15m级超大直径泥水盾构等一大批具有开创性、奠基性和战略性产品,不断刷新中国创造的一项项纪录,引领行业发展。2017年,中铁装备主参编的5项国家标准通过审查,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意味着中国在隧道掘进机制造领域掌握了更多话语权。

  尤其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王杜娟们”研发出来的盾构机,远销马来西亚、新加坡、黎巴嫩、以色列、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她看来,比产品多销更有意义的是中国品牌越来越受国际认可,“我们不仅仅是多卖了几台机器,我们用技术为他们提供了最好的施工解决方案,让他们看到了中国技术、品牌的实力,也传递了我们‘合作、共享、共赢’的价值理念。”

  “很多人问我,中铁装备已经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盾构机研发和制造基地,你们距离世界第一到底还有多大差距。其实论销售额,我们可能很快就赶上了,但我们在基础研究的技术积累和国际化发展上还有一定差距。”王杜娟代表建议,要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必须坚持以创新驱动,不断提升中国制造的质量水平;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快“走出去”,早日实现盾构机的“中国设计、世界制造”。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王杜娟代表介绍说,由中铁装备设计制造的矩形盾构被用在过街隧道下穿项目,在网上被称为“治堵利器”,公司承担的的我国首个盾构法施工的地下停车场试验项目也将在今年完成,对于未来地下空间开发和“海绵城市”建设意义非凡。

  “目前,我国地下空间开发领域已经涌现出不少新工法、新工艺及新装备,但还没有相应的设计规范、施工规范、定额等制度支持。因此希望国家出台政策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让科技更好服务生活。”王杜娟代表建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