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郝旭代表: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为功能农业

2018年03月17日 22: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讯(记者 乔金亮 专栏“小土豆有大功能。比如,我们和跨国公司合作,用土豆粉制作面膜、从土豆皮中提炼出抗癌药品等。”全国人大代表、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旭所在的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薯类产品深加工的企业,现在是美国百事集团在中国最大的薯类产品供应商。他对土豆和杂粮等的功能化思考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金亮摄

  郝旭代表认为,当前要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为功能农业,满足人们对特色功能性农产品的需求。他说,我国农业发展已从偏重规模和数量的“吃饭农业”,向更加倚重质量和效益的“品牌农业”转变。从“量”上看基本能够满足人民需求,但是“质”的问题还没有解决,长期微量营养素的缺乏和失衡,导致不少群众营养不均衡。而功能农业强调农产品功能对人体健康的作用,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有效举措。

  发展功能农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相关政策的支持。郝旭代表建议,要加强对功能农业的扶持,通过加大强农惠农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农业研发机构和农业龙头企业的积极性,在推进功能农业发展上形成合力。针对不同地区农业发展的现状,明确功能农业发展整体规划,培育相应层次的功能产业。构建一套加快功能农业发展的推进和保障体系,包括明确功能农业发展空间、培育平台、落户基地,以及服务支持的各项措施。

  “要让功能农业领跑农业的未来,企业的作用不可忽视。”郝旭代表认为,一方面,应加强科技创新,强化产品研发,推动产业前伸后延,增强配套能力,不断完善价值链。另一方面,要全力培育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骨干企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从而带动与之配套的上下游项目。

    更多报道请见 “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先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