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少华代表:强化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03月17日 22: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分别出现了四次和五次。”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烽火科技集团总工程师余少华表示,“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这两个关键词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两个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凝心聚力、提振信心的用词,值得我们吃透、弄懂和贯彻落实。

  余少华代表认为,新时代开启了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开启了我国科技创新全面提升能力,实现从跟随到引领转变的新起点,必须通过全面整合创新资源形成合力,通过系统创新提升我国核心竞争力。

  当前我国把创新摆在了引领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位置,但余少华代表指出,创新资源分散、创新体系不完善、创新合力不强的问题成为我国创新能力建设的制约因素。因此,特别需要加快创新资源整合,形成全面高质量创新合力。其中的关键一个是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设,以重点领域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为重点;另一个是国家实验室建设,以打造国家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重要基地为目标,二者应有机协同、共同创新,为国民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余少华代表介绍,烽火科技集团聚焦“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集团借助湖北出台的《湖北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和《东湖自主创新示范条例》,在坚持技创新驱动同时,积极开展市场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产业规模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余少华代表建议,中央支持武汉建设国家级长江新区,建议中央支持武汉依托武汉中国光谷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国家实验室”。同时,建议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制定国家总体规划以降低交易成本、培育制度环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