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干杰:大气污染治理绝不是吹个号、打个冲锋就能一劳永逸

2018年03月17日 16:49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7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7日(星期六)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路透社记者:听说部长先生今天是带着大气十条圆满答卷来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近期还出现了一次非常严重的雾霾天气,想请部长先生谈一谈,在下一步新的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计划中,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到2020年PM2.5的浓度要下降到什么程度?在具体方案实施方面,与之前的大气十条有什么不同?谢谢。

  李干杰:3月9号到14号这一轮,原来的预测是2个中度、4个重度污染天气,其中有一天还是严重污染,经过努力,变成了1个良、1个轻、2个中、2个重,尽管仍然不理想,但我们采取的措施还是见到了成效。因为这一轮的天气从气象条件来讲是很不利的,尤其是强逆温。专家分析是近20年以来,也是本世纪以来最强的一次逆温,时间比较长、范围也比较大。所谓逆温就是上面的温度比底下高,在1500米的高空,温度是十五六度、十七八度,甚至更高,而底下没有那么高,尤其是夜晚,导致污染物扩散不出去,边界程度越压越低,像一个压缩饼干一样。在非常不利、非常糟糕的气象条件下,我们实现了PM2.5实际低浓度,就是得益于过去这几年,尤其是去年以来我们治本的一些措施,治标的一些措施,确实有针对性,有效果。专家估计,治本措施,三大结构的调整,产业、能源和运输结构调整,要占到20%多,甚至30%。我们采取的治标措施,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各地采取预警应急,也有将近15%的贡献,加起来就使得我们这一轮重污染天气本来应该是比较高的,但实际上没那么高,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实践证明,这一套办法还是有效的,未来只要我们坚持下去,我们一定能够做得更好。当然要做得更好,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还是那句话,我们大气污染治理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污染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要解决也绝非一夜之间,需要我们付出更多艰苦卓绝的努力,绝不是吹个号、打个冲锋就能够一劳永逸的,需要我们长期、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只要我们坚持下去,我想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至于您问到关于2020年PM2.5的目标,整个空气质量的目标,我们正在研究的三年作战计划,叫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估计也会很快出来。在原来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里面已经有了一些整体目标的设定,大致会以此为基础,进一步研究深化,有些目标保持不变,有些目标可能会有适当的提高。比如说优良天数的比例,是80%,我们认为要达到这个目标还是比较难的,需要付出努力。PM2.5的下降比例,当时确定的是未达标城市以五年为基点,当时是262个城市,要下降18%,但实际上这两年因为我们力度比较大,效果也比较好,已经大大的超过了序时进度,两年已经干完15.8%,剩下的不多了。所以,在这个基础上肯定会加点码,至于加多少,我们现在还在研究,将来有了结论之后我们第一时间向大家报告。谢谢。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