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于人工智能 马化腾李彦宏杨元庆王小川这么说

2018年03月17日 08: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及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强调了发展壮大新动能、其中引起各界关注的就有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对于这一热点话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马化腾、李彦宏、杨元庆等多位来自相关领域的代表委员,畅谈了他们对于人工智能在开发应用方面的现状与前景。

  马化腾:AI 在垂直领域或率先应用

  “AI在通用领域的应用或许相对较远,然而垂直方面我认为已经有很多机会实现应用了。”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两会期间说。

  马化腾表示,在未来的产品生产制造过程的某些特定场景中,可以利用AI技术,以低成本的方式模拟人脑在后台进行管理,结合大数据技术,从海量的数据中寻找该产品生产环节中的规律。“运用AI技术,控制生产的后台就像永远不累的大脑进行思考,处理信息,发布指令。”

  李彦宏:无人车“阿波龙”年内小规模量产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3月15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带来的技术革命堪比工业革命,将在多个领域带来不同体验。他认为,未来20至50年,人工智能将成为中国经济成长的重要推动力。

  李彦宏透露,百度与金龙客车合作的无人车“阿波龙”将在年内实现小规模量产。这款没有方向盘等人工控制装置的无人车,初期会在景区、码头等相对封闭的道路上投入运行。同时,他透露从2019年开始,百度将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合作,推出搭载无人驾驶技术的家用轿车。

  李彦宏表示,他相信三至五年后,能够替代驾驶员的无人驾驶车辆就会出现在完全开放的道路上。

  杨元庆:用人工智能技术武装各行各业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中国目前正在加速进入智能时代,未来人工智能不仅将深入人们的生活,还将对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巨大作用。“希冀用人工智能技术武装各行各业,致力于让人工智能成为未来的基础设施”杨元庆说。

  杨元庆指出,从实际情况看,当前我国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缺乏龙头企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水平总体偏低,研究与运用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等。

  “要快速推进各行业的智能化,既需要人工智能技术层面的突破,也需要加快行业应用的落地;既需要树标杆,也需要搭平台。”杨元庆说。

  他表示,全行业智能化需要多方发力,包括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创新能力,突破核心技术,大力培育行业智能的领军企业,在重点行业推动应用示范,建立国家行业智能化应用服务平台,支持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

  王小川:AI远不能代替人脑

  “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吗?”面对这一热点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王小川的回答是:“从专业角度看,我们不用妄自菲薄。虽然今天我们能造出计算机,但是大脑的能力还远远不是机器所能替代的。”

  王小川认为,人工智能的研发应用是计算机与人类协作的过程,能将人类的经验放大,而不是取代人类。而目前,人工智能只能在一定条件下的特定领域中做得比人类更好。

  “如果技术能够脱离人类在地球上去蔓延,它就变成了一种能够适应环境,能够自我复制的一种生命。假如真的有一天,它变成了一种生命,我还是心存敬畏的。”王小川说。

  刘庆峰:中国一定能赢得人工智能的未来

  人工智能未来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目前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处于怎样的水平?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庆峰表示,通过方方面面技术的进步,人工智能正在进入到社会生活的几乎每一个领域。他说:“科大讯飞创业第一天的梦想就是要‘让机器像人一样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刘庆峰认为,中国在人工智能的源头创新上,在很多方面已经与国际水平并跑甚至在部分领域领跑。他认为人工智能发展下一步的关键是应用,在应用驱动中推进数据迭代与技术不断进化。他表示,由于中国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以及创新成果应用的能力,中国一定能够赢得人工智能产业的未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

  更多报道请见 “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