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来法代表:乡村振兴亟需青年党政人才队伍做支撑

2018年03月16日 23: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6日讯(经济信息杂志记者 梅淑娥 专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国人大代表、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党支部书记杨来法说,乡村振兴需要人才,建议加强农村青年党政人才队伍建设,用好措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更多年轻人扎根乡村。“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一支数量充足、专业齐全、懂“三农”的人才队伍,特别是基层,迫切需要有青年党政人才队伍做支撑。杨来法代表今年62岁,在农村干了一辈子。他认为之所以年轻人不愿到农村工作,即使到了农村也待不惯、留不住,还是由于农村物质文化生活相对滞后、发展空间相对有限等原因造成的,这种现象直接影响了乡村振兴和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党支部书记杨来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梅淑娥摄

  为此,杨来法代表建议:

  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党政青年人才的重视和培养,完善农村青年人才留用机制,吸引更多的青年党政人才到贫困地区、基层一线成长锻炼。首先要出台政策,提高保障水平和相应待遇,用好条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破解农村党政人才成长难题,需要破除农村党政人才成长的“天花板”。国家制定倾斜政策,加大乡村运转经费、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财政投入力度,将安置费、农村补贴、交通补贴、购房补贴等纳入农村青年人才收入结构。进一步提高乡镇干部职级政策的优惠力度,加大乡镇干部工作补贴力度,切实解决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

  其次要完善青年党政人才培养制度。畅通农村青年党政人才的晋升渠道,完善干部基层一线培养选拔机制,增加干部选拔使用中“基层工作经历”的权重,为农村青年党政人才脱颖而出提供平台,完善公开遴选机制,树立基层导向。要进一步加大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工作力度,让上级机关从县以下遴选公务员制度化和常态化。要有计划地选派上级机关有发展潜力的青年人才到农村挂职锻炼,深入基层一线,将农村工作实绩作为提拔重用的一项重要指标。要拓宽农村青年党政人才入口,扩宽进入基层公务员队伍的渠道。设置乡村青年党政人才专项编制,加大选调生招录力度,引导更多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加大从基层事业单位、村干部中选拔有经验的优秀工作人员进入基层公务员队伍的力度。同时注重精神关怀和鼓励。关注农村青年干部的精神文化需求,采取定期访谈,开展联谊活动等,关心爱护农村青年干部的思想和生活,帮助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在农村工作顺心、安心、放心,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顶梁柱的作用。

    更多报道请见 “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先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