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春平代表:银川急需设立口岸进境免税店

2018年03月16日 21: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6日讯(记者 许凌 专栏“西部经济欠发达,发展瓶颈除了亟待解决出口进口问题,关键环节国家还应给予相关政策的支持”。作为一省区的财政总管,全国人大代表、宁夏财政厅长陈春平建议,国家应允许银川河东机场设立口岸进境免税店。

  陈春平代表介绍说,为了满足国内消费需求,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2015年4月国务院决定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并相继在广州白云、杭州萧山、深圳宝安、西安咸阳、乌鲁木齐地窝堡等机场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作为西部地区经济欠发达省区,宁夏对外开放起步晚、基础弱、条件差,但是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时度势,努力克服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中的特殊困难和问题,抢占发展先机,加快对外开放的脚步。自国家深入实施“向西开放战略”以来,宁夏人民在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以中阿博览会为开放平台,积极承担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使命,自2010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三届中阿博览会,在国际、国内产生了深远影响。但是,宁夏受面积、人口、经济等客观因素限制,需要以反梯度思维加快对外开放进程,希望通过设立进境免税店等形式吸引客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快速向宁夏集聚,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

  “总之,在银川河东机场设立口岸进境免税店在西北地区极具重要意义,它既是加快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加快促进宁夏实施对外开放战略的迫切需要,还是加快促进宁夏‘一带一路’建设的迫切需要,更是加快促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迫切需要”,陈春平代表说。

  更多报道请见 “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先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