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喜清江代表:实施品质革命 担当西北“唯一”

2018年03月16日 21: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6日讯(记者 许凌 专栏《中国制造2025》是国家提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是促进协调发展,构建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的重大举措。“吴忠市是西北地区唯一获国家工信部批复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如何担当起这个西北‘唯一’,我们肩上压力巨大!”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吴忠市市长喜清江表情凝重。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吴忠市市长喜清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凌摄

  喜清江表示,吴忠市与西北众多城市一样,欠发达,底子薄,其经济结构的基础条件是客观实在,尽管前些年一路拼杀,但还是感觉路数不够清晰,近两年,吴忠调整思路,向全面实施品质革命迈开了步伐。

  一是坚持目标引领。实施“1234”发展战略。聚焦1个核心目标,即打造西部地区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标杆城市;建设2大平台(打造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开放合作平台和承接东部地区制造业产业转移平台),构建“3+X”产业体系(以健康食品、高端装备、现代纺织三大产业为主导,重点发展智能控制阀、汽车轴承、富硒食品、枸杞深加工、高端乳品、植物印染、特色服装等行业;“X”是改造提升有色金属、能源化工等一批传统制造业,培育发展一批新业态和生产性服务业),形成4个示范(承接制造业产业转移示范区、西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示范区、机制改革创新示范区、产业脱贫攻坚示范区)。

  二是坚持产业先行。近几年,吴忠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健康食品、装备制造、现代纺织三大主导产业已初具规模,培育了一批吴忠仪表、宁夏伊利乳业等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力争到2020年,全市工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吴忠市工业创新步伐比较扎实,比如法福来食品、众方生物等企业与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硒生物研究所等高校院所签订了25项技术研发和19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力争到2020年,全社会R&D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1%,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

    更多报道请见 “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先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