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卫东代表:加大对西部交通发展支持力度

2018年03月16日 15: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6日讯(经济信息杂志记者 梅淑娥 专栏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卫东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在全国两会上,他建议加大对西部地区交通重点项目支持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交通厅厅长 高卫东参加代表团会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梅淑娥摄 

  高卫东代表说,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也是重点服务型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下,我国的交通运输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尤其是以高铁、高速公路为代表的快速交通网络极大改善了西部地区的交通结构,强化了区域之间的经济联系,为当地矿产、旅游等资源开发和城镇化建设创造了条件。正是由于快速交通网建设,许多边远地区从地理上的“边缘地”转变为发展的“中轴线”,更多的老百姓享受交通运输发展带来的红利,为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对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重要基础。

  高卫东代表认为,总体来看西部地区快速交通网建设正处于路网贯通的关键期,一批横跨区域的大通道亟需尽快打通,路网需要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延伸,总体建设任务仍然较为繁重,亟待加大资金等方面的投入和土地等政策支持。

  从交通项目建设实际经验看,交通项目具有明显的先导作用,服务周期相对较长、需要适度超前建设,项目建设越晚,外部制约因素越多,成本将越高,建设难度也越大。考虑到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仅靠地方政府的财力难以全面完成上述项目建设,需要中央给予特殊支持。

  为此,高卫东代表建议:国家财政要加大车购税对交通建设项目的支持政策,将2018-2020年征收的车购税全额用于交通项目,特别是加大对国家高速公路项目支持力度,“十三五”后三年累计安排不低于3000亿元车购税资金用于国家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倾斜力度,确保国家重大战略顺利实施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更多报道请见 “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先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