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消协:37%受访者曾被侵权 网游、外卖等不满意度高

2018年03月15日 16: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有37%的受访者消费权益曾受到侵害,在最不满意的消费类型中,选择付费网络游戏、餐饮外卖等商品和服务的比例较高。

  中消协于2018年1月中旬-3月上旬组织开展了“品质消费与消费者认知”问卷调查活动,并于3月15日发布《品质消费与消费者认知调查报告》。

  中消协报告称,有37%受访者遇到过消费权益受损的情况,商品类和服务类都有所涉及。

  逾三分之一受访者消费权益曾受损

  现实生活中,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根据报告,有37%的受访者遇到过消费权益受损的情况,商品类和服务类都有所涉及。

  在遇到消费权益受损问题中,商品类遇到最多的三项是分别是家电产品、手机平板等智能设备产品和保健类产品,服务类遇到最多的三项分别是通讯通信服务、预付式消费和金融服务类。

  质量问题是消费纠纷主要类型

  在受访者遇到的消费纠纷类型中,21.9%的受访者遇到质量问题。此外,“虚假宣传问题”、“售后服务问题”和“价格问题”也占比相对较高,分别约占12.8%、12.6%和11.8%。

  质量和安全成为消费者对品质消费的重要需求。调查结果显示,有51.7%的受访者认为品质消费最重要的是“质量”,其次有45.5%的受访者认为品质消费最重要的是“安全”。

质量和安全成为消费者对品质消费的重要需求。来源:中消协报告

  价格也是消费者关心的问题。报告指出,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价格涨幅的接受程度存在明显差异,男性的接受程度显著高于女性。

  付费网游位列“不满意”消费榜首

  消费者对哪些商品和服务满意度较低呢?调查发现,在最不满意的消费类型中,选择付费网络游戏、餐饮外卖、服饰鞋包、快递物流和在线旅游服务等商品和服务类别的比例较高。

  其中,受访者对于付费网络游戏的不满意率达到20.9%,而后四项的不满意率相差不大,分别为16.3%、16.2%、16.1%和15.3%。

  付费网游位列“不满意”消费榜首。来源:中消协报告

  关于受访者对商品和服务不满意的原因,报告指出,在付费网络游戏方面,有38.6%的受访者选择“价格不合理”,25.4%的受访者选择“实用性不强”。

  “找商家协商解决”成主要维权方式

  消费者在权益受到侵害时,要选择合适的维权途径。

  调查结果显示,当被访者消费权益受到损害时,68.3%的受访者会选择“找商家协商解决”,超四成消费者会“提醒身边的亲戚、朋友不要上当”,约三成受访者会通过“网络(社交圈)吐槽”,约21.9%的受访者会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有6.6%的消费者选择“打官司,走法律程序”。

  “找商家协商解决”成主要维权方式。来源:中消协报告

  “这表明,消费者在权益受损后,更加关注如何直接解决实际问题,维护自己的消费者权益并且注重避免权益再次受损。”报告称。

  另外,对于当前市场消费环境,消费者表示“非常放心”和“放心”的比例为67.2%,明确表示放心程度不高的消费者不到一成。总体而言,消费者对当前的市场消费环境较为放心,但仍有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