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肖亚庆:“国进民退”从逻辑和实践上都不正确

2018年03月13日 13:27   来源:央视   

  设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在今天(13日)上午召开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后,再次开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六位部长就社会关注的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香港经济导报 记者:肖主任好,现在社会上对“国进民退”有一种担忧,请问您如何看待这种担忧?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肖亚庆:“国进民退”这个讲法本身,无论从逻辑关系和实践结果看,都不太正确。我自己没有这个担忧,从我们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的历程看,国有企业通过改革开放不断地发展壮大,但是同时我们民营企业各种所有制企业都得到了大的发展。我们从总量和结构看,民营企业占的比例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对国家的贡献也越来越大。所以两个毫不动摇是我们的经济基础。国有企业是执政基础,大力支持发展民营企业也是我们大的方针,所以这两方面的坚持它不是一对矛盾,而是应该相互促进、相互依存、共同发展,不断地开拓市场。市场是无穷的,大家在竞争中才能够创新出更多新的产品和新的服务,大家在互助中才能发展出更多新的领域,大家在相互促进、相互参股、相互融合、相互支持过程中,你会产生新的火花和新的理念,使市场在原来基础上会逐渐上更高的层次。所以国有经济、民营经济和其他类型的经济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这是我们的基本。所以我不但不担忧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相互之间存在着竞争关系,而且我想这种竞争,特别会产生新的合作机会,产生新的发展机会,一定会为我们的经济发展,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更多的产品。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