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给中医药插上“智慧”翅膀

2018年03月13日 0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这一战略为中医药服务民众健康提出了新要求。“经过20多年中医药现代化战略的实施,古老的中医药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如今,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它一定会发挥更大作用,造福更多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特地带来了推动中医药学与现代技术融合发展的建议。

  作为我国中医药现代化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张伯礼代表见证了中医药现代化的历程。他说,中医药现代化战略推动了中医药学与现代科学技术的交汇融合,产生了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数据显示,全国中药工业产值目前约9000亿元,约占我国生物医药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并将带动形成约2.5万亿元规模的中药大健康产业。与此同时,中医药科学研究取得长足进步。我国学者发表的中医药SCI论文从不到100篇增加到每年3000余篇,20年增长了30倍,占国际论文比例从5%增加到35%。“特别是近5年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重大科技专项持续支持中药国际化研究,取得了诸多标志性成果。”张伯礼代表说。从2016年国务院颁布《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我国政府首次发布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正式施行,为保护发展中医药提供法律保障,几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中医药健康服务、中药材保护和发展、中医药科技创新、健康旅游、健康养老、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等一系列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构建了全方位发展中医药的政策措施,中医药走向全面发展的新时代。

  不过,张伯礼代表同时指出,中医药现代化目前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例如,对中医药原创思维、临床经验、防治方法的科学内涵认识不够充分,中医药的优势和价值还远远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中医药理论先进,但技术层面相对落后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等。尤其是在生产制造领域,大部分停留在机械化生产阶段,“全国大部分中药生产线目前实现了自动化生产,但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还很少”。

  由于中药成分和作用机理复杂,因而实现其智能化生产也更难。张伯礼代表举例说,一些中成药以前只是将药材放在一起煎煮,进行提取和纯化,但不同批次有效成分含量及变化等缺乏研究和控制。另外,大多数公司的制药技术是针对某一产品来做的,许多装备是进口的,适合中药生产特点的模块化、数字化智能中药制药装备需要加快研制和推广。张伯礼代表建议,中药制药的智能化需要现代化的装备,要用信息化给中药生产插上“智慧”的翅膀。建议由国家设立重大科技专项,加快制定规划,建立中医药与信息技术融合的发展平台规划;实施中药智能制造工程,建立示范基地;在国家和地方科技计划中增加对中医药与现代技术融合的资助。(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