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省长刘奇:创新引领江西高质量发展

2018年03月13日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 奇

  江西将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坚持以高质量创新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转换发展动能,加快产业升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全面提升全省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一个攸关长远和全局的重大判断,指明了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方向。”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省长刘奇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中部欠发达省份,近年来江西经济增速持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成长,根本上是靠创新的强力支撑。面向未来,能不能保持加速追赶发达省份发展步伐,能不能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江西作为,关键还是取决于创新这个发展引擎能否成为第一动力。江西将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坚持以高质量创新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转换发展动能,加快产业升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全面提升全省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刘奇代表指出,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重点是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创新只有落实到产业发展上,把实体经济作为“主战场”,才能产生最大效益。江西将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一方面,实施技改专项行动,通过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品结构,加强资产重组,推动航空、新型光电、生物医药、新能源、稀土、有色金属等有技术优势、资源优势的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形成新优势,重塑“江西制造”辉煌。另一方面,坚持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方向,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引导企业注重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的集成,围绕突破关键技术、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大力发展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数字经济、创意经济、分享经济等新动能,促进新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刘奇代表说,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核心是要强化创新协同,构建高效的区域创新体系。江西将完善创新布局,加强科技资源整合集聚和开放共享,促进创新体系协同有序、优势互补、科学高效。支持各类开发区向创新型园区转型,统筹推进大学科技园、科技产业园和科技创业园建设,新增打造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一批国家级人才团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构建一批科技协同创新体,全力争创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引导和鼓励企业与大学、院所合作开展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和相关基础研究,联合培养人才,共享科研成果,使创新各主体、各环节、各方面有机互动、高效协作。

  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突出市场导向,加快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刘奇代表说,江西将坚持瞄准市场做实前端,借助市场做强中端,聚焦市场做大后端,促进创新成果和创意发挥最大效用。引导科研人员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方向和领域,更加重视实用性技术的研究,使科研成果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生产力促进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科技咨询与评估机构、创新投资服务机构等中介服务机构发展,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打造科技成果交流交易平台,促进科技成果与技术应用更有效对接。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构建完善的投融资体系,强化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促进资本与“智本”深度融合。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社会信用体系,构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体系,使科技成果更多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根本是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刘奇代表说,坚决破除影响科技创新链条有效贯通、束缚和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服务创新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升。创新的主角是企业,要让主角“唱好戏”,政府必须“搭好台”,江西将加快统筹优化政府对创新活动的服务和引导,促进人财物等创新资源向企业流动聚集。(经济日报 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