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协委员悦仲林:发展壮大新动能不是简单地扩张

2018年03月12日 22: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马常艳 专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发展壮大新动能。全国政协委员、中石油新疆销售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悦仲林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发展壮大新动能,不是简单地扩张。

  全国政协委员、中石油新疆销售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悦仲林

  悦仲林表示,中石油新疆销售公司作为一家国企,要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尽可能多履行一些社会责任。

  作为成品油销售企业,如何发展壮大新动能?悦仲林认为,就是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充分应用大数据、互联网+、智能服务等手段,建立加油站的实体网络和以加油卡为媒介的无形网络,逐步形成适应市场形势、满足客户需要的多功能服务体系,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发展质量。

  近几年,中石油新疆销售公司不断深入研究石油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成品油销售的影响,也不断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如果将传统功能加油站定义为1.0,引入“加油站+互联网”、经营非油自营商品及服务定义为2.0,加油站3.0就是智慧服务、智慧营销、智慧管理。”悦仲林介绍,进一步工作是要打造中国石油加油站3.0版。

  智慧服务就是挖掘顾客消费潜力,引导和拓展消费需求,培养消费习惯,搭建备受用户、第三方信赖和欢迎的综合营销服务平台,树立中国石油便利、友好、品质、多元的商品服务提供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技术等,通过融合、共享、跨界,实现“加油站+互联网+N”,全面建成“人?车?生活”生态圈;智慧营销就是要围绕客户需求,构筑上下游供应商、承包商和客户的主非油一体化共享营销模式;智慧管理就是利用电子化、信息共享等手段,实现内部管理的高效、安全。通过打造智慧加油加气站和便利店,线上线下营造快捷、便利、安全、温馨的消费环境,激发更多发展新动能。

  悦仲林今年的提案是关注成品油市场监管和柴油标准统一问题。他建议,建立车用燃料常态化质量监督检查机制。参考食品、药品等行业质量监督检查模式,建立从生产到消费全过程的日常检查机制,明确生产、运输、仓储、流通、税费、消费等各环节的监管责任主体和职权责任。

  更多报道请见 “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