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谈剑锋:建议加大网络安全产业投入

2018年03月12日 21: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马常艳 专栏)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剑锋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加大网络安全产业的投入,推动国家整体的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剑锋

  谈剑锋指出,信息化时代,网络安全产业并非孤立存在。维护网络安全就是守护国家安全,需要自主、健康发展的网络安全产业来支撑,才能避免受制于人。

  谈剑锋认为,为促进我国的网络安全产业的健康发展,侧重对需求和产业的科学规划,电子政务系统应率先增加网络安全投入,多方面促进产业发展,及早形成正向外部性效应。他建议,从战略层面实现网络安全的体系化、层次化及标准化设计;制定积极、主动的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政策;在信息化采购中增加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的比例,拉动自主产业发展。

  此外,谈剑锋还建议支持民营IT企业投入“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建设。他指出,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主体,而民营企业更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在“一带一路”企业影响力前10名榜单中,民营IT企业占据三席;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网络设备商,以小米、OPPO、vivo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厂商等,构建出了一个颇具市场竞争力的完整生态系统,已具备初步的技术与服务输出能力。建议鼓励企业创新建设,打造包容多元的国际企业;完善数字支撑平台,着力消除信息不对称壁垒;灵活资源配置利用,开辟创新型的投融资渠道。

  更多报道请见 “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