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聚焦两会:中国不会发起贸易战 开放格局扩大

2018年03月12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2日电 全国“两会”继续进行,3月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就中美贸易关系做出发言,受到外媒高度关注。此外,中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控制非理性对外投资,全面建设经贸强国目标,也成为外媒关注的重点。

  在11日的商务部部长记者会上,中美贸易关系成为外媒关注的焦点。媒体纷纷引用商务部部长钟山的发言,以“中国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贸易战无赢家”等为主题,进行了报道和解读。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钟山的话说,在中美建交以来的近40年间,双边关系越来越紧密,双边贸易规模增长232倍,双向投资累计2300亿美元,中美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

  钟山称,中国承认中美经贸关系存在贸易平衡、市场准入、安全审查等方面的问题。他称,美国专家测算出的贸易逆差,往往比中国专家测算的高约20%。

  《联合早报》报道称,钟山在“两会”记者会上回答彭博社的提问时,重申了中国对中美贸易战的一贯立场:中国不希望同美国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中国将能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该报指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张业遂,日前也在两会上重申过同样的立场。

  外媒关注到,王毅就中美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中美可以有竞争,不必做对手,更需当伙伴。他更就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指出,在全球化的今天,选择贸易战是抓错了药方,结果只会损人害己。

  《纽约时报》援引王毅的话称,历史的经验教训证明,打贸易战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以此说明中方的坚定立场。

  法新社、美联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称,钟山强调,“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带来灾难。

  路透社报道,钟山指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没有中断,中美之间合作交流的渠道也没有中断过。

  英国《卫报》指出,中国商务部长在“两会”上公开表示,中国不想经历贸易战,也不会发起贸易战,但中国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

  新加坡《海峡时报》称,钟山指出,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办主任刘鹤出访美国,与美方就中美贸易问题进行了坦诚的、具有建设性的讨论。

  美联社还援引钟山的话说,中国注意到,一些外资企业对中国的投资环境有抱怨,也有一些新的诉求。说明了他们关注中国的发展、对中国的市场有信心。

  钟山还在记者会上指出,中国在不断地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地放宽市场准入。美联社报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周表示,中国将开放制造业、扩大医疗、教育、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发展。钟山重申了这一承诺,称中国将同等对待国内外企业。

  路透社注意到钟山关于继续控制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发言,援引他的话说,中国通过“降虚火”、“挤水分”,使得企业对外投资更加稳健、更趋理性。钟山表示:“总的来看,中国对外投资是好的,与现阶段我国发展水平和发展要求是相适应的,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

  《海峡时报》关注到,钟山在回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的奋斗目标是在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推进经贸强国的进程。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