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2018年03月12日 09: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马常艳 专栏)3月7日,陈晓红、赖明勇、李云才、周群飞等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联名提案,建议批准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部委给予湖南一定的改革创新政策支持,支持湖南开展有中部地区特色的先行先试。

  提案介绍,湖南具备设立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条件。湖南地处中国中部、长江中游,境内铁路、高铁、航运、航空等交通运输体系已成规模,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湖南各类口岸及口岸作业区数量居中西部前列,拥有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依托长株潭两型试验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沿湘江分布的高校、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产业区,初步形成多层次创新支撑体系,积极对接国家“制造业2025战略”,开放平台日益完善。

  同时,湖南工业门类齐全,形成了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及新材料、石油化工、汽车及零部件、铅锌硬质合金及深加工等优势产业集群,特别是在工程机械和轨道交通制造业方面优势突出,产业发展基础雄厚。

  近年来,湖南通过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试点经验,加快口岸大通关改革,启动外贸综合服务体建设,成立外贸企业进出口通关代办中心等措施,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提案建议,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给予湖南一定的改革创新政策支持,重点支持湖南开展张家界全球旅游购物基地、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中国内陆口岸(湖南)国检监管试验区、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内销选择性征税等方面的先行先试。

  提案认为,在湖南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利于形成中部崛起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培育中部地区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新优势,完善与中部地区特点相适应的开放新体制。

更多报道请见 “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