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个“生态”一起建 重整行装再出发

2018年03月12日 05: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希望重庆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沉心静气,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3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作重要讲话,在重庆代表团引起热烈反响。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代表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是重庆重整行装再出发最重要的思想武装,是做好重庆各方面工作最切实的行动指南。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大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重庆市市长唐良智代表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同时,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基层就是党支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要有千千万万优秀基层骨干,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好各项工作。

  马善祥代表是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原调研员,做群众工作已30年。总书记的鼓励让他感到责任重大,既欣喜又光荣。马善祥代表表示,要继续扎根基层,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带回基层,落实到行动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郑向东代表说,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立政德,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还强调了如何通过法治与德治来推动政治生态的建设,这为重庆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也是生产力。“总书记非常强调‘生态’二字,指出重庆要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跃代表深有感触地说,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下,创业者才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可以把心思都用在科技创新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现场聆听总书记谈法治、德治很受鼓舞,总书记的话点燃了我们心里的一把火,这把火就是崇尚法治。”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代表表示,自己深深地感受到人民领袖对法治的尊重,宪法和法律高于一切,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总书记强调要多积尺寸之功,就是要求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从细微处抓起,做好每一件小事,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重庆市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代表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具体到工作上,多积尺寸之功要求领导干部从老百姓关心的一件件具体事情抓起。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金山代表说,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定位要求。在开放方面,重庆已经有了好的开端,也尝到了甜头。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强通道建设,拓展开放口岸,做强开放平台,吸引投资企业、壮大市场主体,通过改革和创新优化开放环境。从这5个维度进一步为重庆开放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的具体工作中。

  回想在人民大会堂给总书记作汇报时的点点滴滴,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代表依旧很激动。他说,回去以后要加强学习,争取下次有机会跟总书记汇报更多的喜人成绩。

  重庆出版集团重点图书编辑室主任别必亮代表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堂生动的党课。作为一名来自图书出版领域的代表,要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重庆的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进行深度挖掘整理,用更美味的文化大餐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信重庆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路会更宽、道会更畅。”中冶建工集团混凝土工程分公司江北站驾驶员张绍勇代表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