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钟山:“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 也是透明的

2018年03月11日 11:41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我想提的是关于“一带一路”的问题。目前,日本经济界都关注“一带一路”倡议,虽然有些人对“一带一路”的透明度表示质疑,但最近有一段时间更多的声音表示希望参与到“一带一路”的项目中,您对此有哪些看法?中日在“一带一路”项目当中能够进行哪些合作?谢谢。

  钟山:谢谢你的提问。我先给你介绍一下“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合作倡议,是促进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这个倡议已经得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倡议提出以来,我们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主要是要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发挥好自贸试验区、各类开发区、合作区等开放平台作用。第二,打造“丝路明珠”。我们要以重大投资合作项目、援外工程为重点,打造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各方面都受欢迎的示范项目,形成在“一带一路”合作中一颗一颗闪亮的“丝路明珠”。第三,发展“丝路电商”。鼓励企业在沿线开展电子商务,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服务,帮助“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发展数字经济,融入经济全球化。第四,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贸易便利化协定,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积极与有意愿的国家和地区商签自贸协定。第五,落实重大援外举措。重点落实习近平主席对外宣布的援助举措,实施好“幸福家园”、“爱心助困”、“康复助医”等项目。

  “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也是透明的。日本对“一带一路”合作的相关议题也一直很关注。最近,我也会与日本经产大臣世耕弘成先生和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会长丰田章一郎先生会面。中国欢迎日本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我们也希望与日本一道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合作。谢谢!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