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热议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案件 45个案例彰显公平正义

2018年03月11日 09:27   来源:检察日报   

  代表热议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那些案件——

  45个典型案例彰显公平正义

  3月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正文,在报告的附件2中,还用19页的篇幅介绍了检察机关近年来办理的42起重大案件。再加上报告中点到的天安门“10·28”、昆明“3·01”、莎车“7·28”等 3起重大暴恐案件,最高检报告中一共点到了45个案例。检察机关依法办理的这些案件,件件关乎百姓切身利益。

  “通过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这些案例,看到了这几年中国法治的根本性变化。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满意度大大提高,而这些正是通过具体的案例来体现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经信委主任曹慧泉说。

  在检察机关办理的所有案件中,这只是极小的一部分,却在各位代表心里留下了深刻印象。

  建设平安中国,关注民生热点

  “检察机关工作做得好,是发自肺腑的感慨。”甘肃省卫计委主任、医改办主任郭玉芬代表是连任四届的“老代表”了,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多年来,她经历了最高检工作报告的整个变化过程,深刻体会到检察机关越来越以人民为中心,越来越替老百姓着想。

  “社会不安定,遭殃的是老百姓。检察机关在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郭玉芬是医务界代表,医疗秩序明显好转,她的体会最真切。

  温岭杀医案、赵连生暴力伤医案等涉医犯罪案件一度让医患关系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2013年,最高检部署了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自2014年起,又连续3年与公安部、国家卫计委共同发布意见,坚决惩处涉医犯罪,维护医疗秩序,推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现在医院里很少有此类现象发生,老百姓有了安全的就医环境。”郭玉芬表示很高兴看到法治的进步。

  蓝色钱江保姆纵火案、徐玉玉案、“快播”案、携程亲子园虐童案、于欢故意伤害案……每一起广受关注的案件背后,都是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热切期盼。

  “这些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案件与很多重大案件,检察机关都能够提前介入,及时引导侦查取证,提高办案效率,进行法律监督。”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市长王诚高度赞赏检察机关的快速反应机制。

  守住百姓“钱袋子”,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

  “我是从事经济方面工作的,比较关注经济类案件。检察机关办理的‘e租宝’‘中晋系’‘善心汇’等案件反响非常好。”曹慧泉认为,国家现在经济发展形式多样,高速发展的同时容易滋生经济金融类犯罪,检察机关忠实履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五年来,检察机关积极投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犯罪14.4万人,是前五年的2.2倍。

  “最高检还成立张文中案、顾雏军案专门办案组,与最高法同步审查,依法提出检察意见。”曹慧泉还关注产权司法保护类案件。

  2017年,最高检先后发布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等政策文件;专项部署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清理,对赛格集团申诉案等21件案件依法甄别纠正。

  “这些案件都显示了检察机关护航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曹慧泉说。

  天网追逃,不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

  “杨秀珠案件我一直在关注,在检察机关与其他相关部门的努力下,让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主动归案,是对仍然抱有侥幸心理的腐败分子强有力的震慑。”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代表对检察机关坚持不懈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点赞。

  在中央纪委统一领导下,检察机关2014年10月起持续开展专项行动,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从42个国家和地区劝返、遣返、引渡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222人。赵皖平表示,追逃贪官极不容易,要付出很大代价,甚至还有流血牺牲。检察机关广大干警发扬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以人民为中心,以法律为准绳,取得了巨大成就。

  把好公平正义最后一关,持续纠正冤错案件

  “冤错案件不可避免,但要让这样的案件越来越少。聂树斌案从头到尾我都在关注。检察机关向社会公开了办案全过程,这个过程就是感受检察机关司法公正的过程。”郭玉芬表示,重大冤错案件的纠正让老百姓直观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的决心和成效。

  五年来,检察机关对受理申诉或办案中发现的“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沈六斤故意杀人案”等18起重大冤错案件,及时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法院均改判无罪。对法院再审的聂树斌案、呼格吉勒图案、王力军无证收购玉米案等案件,检察机关同步成立专案组,重新复核证据、明确提出纠正意见,共同纠错。

  “一个案件处理好了可以树立正确的社会导向,激发社会正能量。社会需要正确的价值导向,不能冤枉好人,也不能让坏人逃脱法网。”王诚表示,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提高的同时,也满足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闫晶晶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