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会随笔]击鼓催征 蹄疾步稳

2018年03月11日 0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实事求是、实实在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主任杨伟民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道出了代表委员的心声。

  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革,政府工作报告从不同方面作了实事求是的总结,而对于今年工作的建议,无论是新任务的制定还是考核指标的确定,也都提出了实实在在的量化目标。

  肯定成绩客观公正,直面问题不遮不掩,多用事实与数据说话。5年来,国内生产总值实现了从54万亿元到82.7万亿元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更为重要的是,我国经济结构出现了重大变革。5年来,中国经济由传统工业拉动转向了“工业+服务业”共同拉动,由单一投资主导变为了“投资+消费”共同发力,由传统生产大国转变为“生产+消费”并重的大国,“中国工厂”正成为世界瞩目的“全球超市”。

  “有形之变”来之不易,经济增长背后的“无形之变”更为珍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正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行为方式,简单以GDP论英雄的发展观得到了纠偏,越来越多的地方正摆脱“速度”情结,向粗放式发展告别;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日益深入人心,立足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推动发展,而不是单纯地为了增长而增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群众最关心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

  经济发展新常态成为社会共识,对发展阶段的认知、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更加理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不断深化、思想逐步统一,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自觉性、主动性明显提高;

  不仅如此,风起云涌的创新热潮,对各种所有制产权的保护,对企业家精神的呵护,对“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塑等,种种变化正汇聚成创造历史性变革的磅礴力量。

  击鼓催征稳驭舟。步入新时代,我们期待更多变化的出现,在推动经济增长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之间,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公约数。顾 阳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