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2018年03月11日 06: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熊 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这也是自2016年以来,“工匠精神”连续第三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什么是工匠精神?在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茂名分公司首席技师张恒珍看来,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精雕细琢,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这是自己应该做的,因为工作容不得一丝差错。”

  “实践中有一种误解,认为弘扬工匠精神只要一线普通劳动者去做就可以了,这既是错误的,也是对经济发展有害的。”全国政协委员、工人日报社社长孙德宏说,全社会要形成价值认同,一线普通劳动者践行工匠精神是每个人的光荣,各行各业都来践行工匠精神是全社会的光荣。

  “弘扬工匠精神,离不开职业道德建设。”全国政协委员、新疆诚和诚律师事务所主任潘晓燕呼吁,“各行各业都应提高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和行为操守,以不变的工匠精神应对万变的市场需求,将一丝不苟的职业态度融入到产品制造和服务的每一个环节”。

  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必须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大而言之,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离不开工匠精神。小而言之,心无旁骛精益求精,在追求极致中不断超越自我、实现个人价值,奋斗者的精神是最富足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说,无论从事什么劳动,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工厂车间,就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在田间地头,就要精心耕作,努力赢得丰收。在商场店铺,就要笑迎天下客,童叟无欺,提供优质的服务。只要踏实劳动、勤勉劳动,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每个人只要有志气、有闯劲,以工匠精神实现个人梦、家庭梦,必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