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份金融数据显示企业中长期贷款绝对增量和占比均处高位

2018年03月10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李华林)3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月份金融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2.91万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393亿元,同比少增3264亿元;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3220亿元,占比较高,反映出近期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在逐步增强。

  “2月末M2增速回升至8.8%符合预期。”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分析说,这主要是由于财政性存款减少5287亿元,大幅高于同是春节在2月份的2015、2016年同期的财政投放力度。

  另一个引人关注的数据是,2月份新增贷款从1月份的2.9万亿元下降到8393亿元。中泰固收研究团队认为,虽然新增贷款减少,但考虑到其中非银贷款下降了1795亿元,所以2月份贷款发放力度并不弱,反映出实体经济间接融资渠道依然畅通。

  企业中长期贷款是反映企业信贷需求状况的重要数据,也是市场观察企业信心的重要指标。2月份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较高,占全部贷款比重的78%,绝对增量和占比都处于近一年来的高位。这反映出随着经济筑底企稳,企业部门信贷需求旺盛。

  “2月份贷款结构改善,政策继续支持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闫玲说,这表现在,2月份银行优先满足企业信贷,压缩票据融资规模,减少了775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量为3220亿元,连续第10个月低于去年同期,居民加杠杆的增速放缓。

  数据显示,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28亿元。表外融资中,信托贷款增加660亿元,同比少增402亿元;委托贷款减少750亿元,同比多减1922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02亿元,较1月份显著下降近九成。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今年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5407亿元,表外同比少增11765.8亿元,相比之下融资方式表外转表内的特征较为明显,“表外业务运行符合监管趋势,直接融资增长有所改善。委托贷款同比多减,信托贷款同比少增,都体现了监管趋势和监管效果,同时也表明金融机构都在积极响应监管要求进行业务调整”。

  “此外,2月份企业债券和股票等直接融资为1101亿元,体现出在近期利率趋稳后,直接融资市场较前期有所改善。”连平表示,信贷占比提升和直接融资改善表明,脱虚向实政策的效力正在进一步发挥。

  中金固收研究团队判断,展望全年,表外融资转回表内的趋势将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延续。相比于2017年,今年信贷总量仍会保持平稳增长或者有一定回升,结构上居民部门与企业部门在增速上将更加均衡,融资偏向于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的特征将更加明显。

  “总的来看,2月份融资端和负债端不匹配的状况改善有限,需要警惕3月末流动性可能带来的冲击。”闫玲表示,社会融资增速虽然持续下滑,但前两月的表内信贷增量不低。如果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增速依然延续下滑趋势,1月同比增速下滑的幅度仍在扩大,意味着商业银行在资产端配置债券的需求增长依然受到制约。

  “未来应密切关注信贷增长及其结构变化。”连平认为,前两月新增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均不低,且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显示当前融资需求较为强劲,这一方面反映了当前实体经济运行平稳,总体形势较好;另一方面也说明表外融资转向表内带来的融资需求不容低估,贷款利率上行压力可能不小。但近期银行资本补充工具扩充、下调拨备要求等政策,对银行加大表内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具有一定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