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2018年03月10日 06: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引起代表们的热烈反响。

  山东是一个农业大省。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的放矢又着眼全局,描绘了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他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总书记的讲话总揽全局、高瞻远瞩、情真意切、语重心长,给予我们亲切关怀、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山东作为农业大省,一直是乡村振兴的有力践行者。我们要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模式,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为实现我国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山东力量。

  “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特别强调了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市长王忠林表示,这是总书记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具化、细化、深化,让我们有了更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总书记强调,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张裕公司董事长周洪江说,这让他找到了今后与农户、农业合作社开展合作的根本遵循。“下一步,我们将带动更多的农民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让现代农业发展成果普惠于民。”

  “打好乡村振兴漂亮仗,山东就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奋斗精神,不仅要跟上现代化建设步伐,还要实现乡村的现代化。”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说,没有农业机械现代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农业“用工难”“用工贵”问题日益突出,“机器换人”成为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问题的必然选择。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时风(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副院长池建美表示,“乡村振兴,惠民强企,既是农民群众的福音,也为企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多年来,时风集团不忘初心,精心做好惠农文章。接下来,将围绕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的目标,积极研发系列新、特、优的高质量产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贡献”。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全国人大代表、茌平县贾寨镇耿殿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说,“人才振兴,要吸引更多的人才回到农村、服务农村,为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的人才支撑。我们耿殿村被称为‘鲁西小寿光’,年轻人纷纷回村种菜,成为‘棚二代’”。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三箭劳务管理有限公司油漆工班组长陈雪萍带领着一支两三百人的农民工队伍,她说:“近年来工友流动很大,不少工友学到技术后回老家发展。还有人自己创业当老板,享受不少扶持政策。农村开始变得‘吃香了’!”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多年来,海尔秉承创新基因,探索乡村社群生态圈,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等诸多方面做了扎实的工作。接下来,我们希望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中,一如既往,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扎实工作,有序推进,帮助农民共同发展走上创业致富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乡村教育要走到前面。教育工作者要主动担当,将学校打造为乡村文化建设的高地,文化振兴的阵地。”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表示。

  总书记强调,要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全国人大代表、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银香认为:“乡村振兴首先要建好基层组织,特别是选好用好村党支部书记。领路人往哪领,一班人就往哪跟。村党支部书记的素质、人生观、价值观,决定了整个支部的面貌。党支部好了,就能带领一班子人形成合力攻坚克难,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儿。”

  “实现乡村振兴,让乡村富起来、强起来,更要美起来。美好的生态环境要在大力发展中保护住,农村居民偏差的生活环境得到完善也要随之得到改善。”全国人大代表、威海市市长张海波表示。

  “我们要真正打好‘乡村振兴’漂亮仗,让农业有奔头,让农民有欢笑,让农村有未来。”展望未来,代表们对实现乡村振兴美好愿景充满信心。(经济日报记者 管 斌 王金虎 杜秀萍)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