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体系如何做到开放有序

2018年03月10日 06: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此细化了目标任务,明确了“施工图”。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以实现市场准入畅通、市场开放有序、市场竞争充分、市场秩序规范。

  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表示,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市场环境,要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

  完善公开透明的市场规则

  “法律法规是否完善,直接影响着创业者的信心和积极性。法律法规越完善,创新创业的环境也会更加优良,创新创业的财富和成果也会得到更好的保护。”全国人大代表、国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乃科认为,对于那些合法、合规进行创新创业活动的企业或个人,应该使他们充分地享受到来自法律的支持和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在进一步完善,与国际通行的一些惯例越来越吻合,比如实施投资审批“负面清单”,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相关规定公开化、透明化程度也在提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认真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各种隐性壁垒。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宪忠认为,现代化经济体系下,市场要做到开放有序,要有完善的法律法规,明确市场规则。对此,政府应该定好制度、划好红线,进一步加大市场运行透明度。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牛立文说,从投资者来说,任何一家企业不能只讲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责任。“政府部门在招商引资时也要全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规则面前人人平等,人人都要肩负起社会责任,才能保持长期可持续发展。”

  优化便捷开放的区域通道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市场体系不断开放、不断规范,但地方保护、区域封锁、行业壁垒、企业垄断等不符合建设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现象仍然存在。”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认为,这一方面可以通过现有法律法规来约束和管控,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在出台政策时也应统筹兼顾,不同地区的政策要进行协调。

  市场开放有序一方面意味着深化行业的有序开放,另一方面则意味着优化区域的有序开放。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吴存荣说,重庆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近年来正向着“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目标前进。“我们打造西永和保税港区两个智能化园区,建设一批数字工厂,给传统产业注入生命力,提高竞争力。”

  同时,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与国际标准、国际准则接轨,才能更好地融入到全球市场体系中,对接全球资源。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潮州商会会长胡剑江认为,在全球化、信息化和“一带一路”合作背景下,要加快构建基于中国、辐射全球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这有利于促进区域高度一体融合发展。其中,重点加快建设中国—东盟“信息丝绸之路”,促进全面互利共赢。

  打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服务业是未来中国增长最快的产业,尤其是新服务业,服务业跟科技结合有很多很多的机会,提供给很多创业者。”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放开新服务业市场准入,营造公平发展环境。同时,政府要引导企业参与标准制定,推进新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共建共享新服务业大数据系统,重建消费安全秩序。

  “关于营商环境,人们更多谈到的是非公经济的发展环境。近年来,部分地方还是存在‘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的‘三门’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杨德才说,这涉及政府部门的信用问题、法治意识问题等。正因为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政府要信守承诺,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行政管理措施的‘一收一放’,它客观反映了政府管理水平科学化的稳步提高。该收紧的一定要收紧,该放活的一定放活,旨在让市场发挥活力。”曲星委员说,在“放”的趋势里,很多都与经济有关,“收”主要体现在对金融、生态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措施等方面,保障人民生存环境和食品药品的基本安全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李丹丹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