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树清:居民家庭借钱消费、买房增长速度非常快,这很危险

2018年03月09日 18: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树清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焱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记者 佟胜良 李焱)今天下午,第三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后如期开启。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关于银行业如何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时表示,郭树清说,居民家庭借钱消费、买房投资增长速度非常快,这很危险。

  郭树清表示,银行是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主战场,目前首要的问题是把杠杆率稳定下来,并尽可能降下来,企业、政府杠杆率要降低,居民家庭的杠杆率也要降低。“我们是个高储蓄的国家,过去是我们的很大的优势,如果借钱比存钱增长得快的话,我们这个优势就会丧失。所以降杠杆非常重要,要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郭树清解释说。

  郭树清说,要及时制止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大众对金融风险防范意识,防范金融欺诈。如果听到有人说“保本高收益”,就要举报它,保本就不可能有高收益,这就是欺诈,一定要给监管部门和地方金融办报告。郭树清表示,媒体刊登广告一定要小心,有很多金融诈骗、违法理财,通过媒体广告欺骗群众,特别是很多老年人甚至是贫困地区的农民和退休的老工人,这些群体本来就是弱势群体,金融知识很有限,所以需要媒体做大量工作,增强民众的金融知识,提高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识别金融欺诈的能力。

  郭树清最后说,防范金融风险要继续聚焦影子银行,同业、理财、表外这些交叉金融的风险仍是整治的重点。信托和互联网金融还是薄弱环节,今年还要继续加大力度,加强整治。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