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以创新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03月09日 11:20   来源:南昌新闻网   

  “无论是从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是总理今年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推动高质量发展都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党和政府的工作重心。”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国两会期间,将认真领悟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多方聆听和吸纳其他代表意见,更好地为推动南昌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3月7日中国江西网)

  到商场去购物,不少消费者都非常注重品牌质量,同样的商品,即使是价格高出许多,也宁愿买质量好的也不买便宜的。质量好的商品穿着耐用,吃着放心,比起一般的商品性价比更高,同样,高质量发展讲求的是“质”,即使是增长速度放慢一些,也可以获得好的效益。而要做到高质量,其工艺不同,原料配比不同,技术水平也不同,不论是工艺、原料配比和技术水平都要高出一筹,这就是创新。因而,高质量发展主要是创新发展,用新的技术新的管理模式进行打造。

  高质量发展靠创新,而创新靠的是人,人才作用的发挥对高质量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人才就是生产力,人才就是效益,培养人才,造就人才,吸引人才,招贤纳士,将人才为我所用,充分发挥好科技人才的作用。南昌这些年经济发展取得显著的成就,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对人才的重视,据可查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底,南昌为技能人才培养项目累计拨付补助资金1146万元,培养了技能人才约4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约3万人。截至今年10月,全市共引进外国专家团队与个人项目共510项,引进外国专家1100余人次,解决了众多的难题和创造了高价值的效益。在推动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更须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人才为根本,实现新的质变。

  高质量发展既要靠技术也要靠环境,为高质量发展筑造良好的空间,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化办事程度,提高办事效率,简政为民、放权利民,改变作风,转变职能,继续实行“一次不跑办结”,通过“放管服”营造公平便利的市场环境,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优质服务。环境的改善也是一种创新,此种服务的创新是一种强大的动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活力。

  高质量发展实则就是由注重量到注重质的转变,此种转变起点高,要求严,由此,应进行周密的谋划,广泛听取各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开好局起好步,“把关注点从经济增长‘快不快’转移到发展质量‘好不好’上来”,为建设“美丽南昌?幸福家园”再创辉煌。(文/祝书文)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