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协委员林凡儒:中小企业融资隐性成本过高

2018年03月09日 10: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马常艳 专栏)针对中小企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凡儒建议,加大金融对中小企业的支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隐性成本过高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凡儒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林凡儒表示,中小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但在金融支持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包括,银行融资产品单一,长期信贷投放不足;融资成本偏高;中小微企业贷款难,资金使用效率低;贷款附加条件多,批复程序复杂。

  为此,林凡儒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统筹协调,形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合力。上级金融机构要加大对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授信额度,努力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总量,特别是长期信贷投放总量。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监管评价和激励机制。央行要建立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投向监测与大额资金运用报备制度,确保信贷资金真正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第二、优化结构,加大对民营及中小企业的投放力度。做到有增有减,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总量,防止“脱实向虚”的情况。突破以不动产为抵押物的限制,鼓励开展动产质押和无形资产抵质押贷款业务。优化供给结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简化银行信贷业务流程,对优质、诚信企业积极推广循环续贷模式。

  第三、调整银行考核机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解决不合理收费和附加贷款条件等问题,降低抵押评估、担保公证等费用标准。适度简化企业的贷款审批程序,缓解企业贷款成本过高的状况。调整银行考核机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隐性成本过高的问题;调整银行贷款的期限,根据企业需要多投放一些长期贷款,减少倒贷成本。提高审批效率,给基层行适当放权,属地化审批,不仅快捷、灵活,基层行现地现物考察,对企业真实情况把握更准确。

  第四、在宏观调控过程中,要从实际出发,采取有保有压,有限制有支持的信贷调控政策,不搞一刀切,不踩急刹车。

  第五、加大对民营及中小企业的支持,帮助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财务管理。政府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考虑其历史因素,帮助其理顺产权关系,解决土地、房产等确权手续,解决贷款抵押物的问题。

更多报道请见 “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