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驴妈妈:女性在旅游消费中的主导地位日趋凸显

2018年03月08日 16: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随着女性社会、经济地位的不断提升以及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的日益旺盛,“她经济”正在引导一系列新的消费趋势,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

  作为国内领先的在线旅游预订平台,驴妈妈旅游网日前基于平台女性用户大数据发布了《2018女性用户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显示,女性正在成为旅游的重要决策者,在旅游消费中的主导地位日趋凸显。

  女性晋升为家庭旅游重要决策者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在该平台下单预订旅游产品的用户中,女性用户占比58.6%。女性用户客源地城市前十名分别是上海、北京、南京、苏州、广州、杭州、成都、无锡、深圳、天津。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还显示,18-34岁年龄段女性用户合计占比超过六成,该阶段的女性在家庭中同时担任女儿、妻子、母亲等多重角色,使得她们成为家庭旅游消费的重要决策者。其中,具有更强购买力和收入水平的26-34岁女性用户占比接近四成,这部分女性用户对旅游的品质具有更高的需求,追求精神和物质的双重享受,偏爱高附加值的产品,愿意为更好的服务买单。

  女性更爱结伴出游 短途度假受欢迎

  在如今生活节奏和压力与日俱增的时代,女性更加渴望交流思想和情感,在旅行中也更青睐于结伴出游。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包含女性用户的出游订单中,出游人数为两人及以上的订单占比74.4%。其中,女性用户与家人/恋人出游的订单占比为40.8%,与闺蜜出游的订单占比为33.6%。结伴出游可以不用独自面对未知,可以分享各种心情,更好的享受一段旅程。

  在出游天数上,女性用户对短途游有着更为旺盛的需求。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的女性用户相关订单中,出游天数为“1-3天”的订单高达60.3%,表明相较于长途旅行,女性更愿意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给自己“放个小假”,旅游度假消费已经成为女性日常支出项目之一。

  女性年均出游次数与花费逐年递增 “安全”成为关键词

  随着“她经济”的崛起,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女性用户的年均出游频次已从2015年的3.4次增加到2017年的5.7次,年均出游花费从2015年的2424元增加到2017年的4680元。与此同时,驴妈妈旅游网一项关于女性旅游消费的调查结果显示,“安全性”成为女性出游最在意的条件。此外,女性对酒店的要求更细致,包括安全性、整洁度、是否有贴心设备、交通是否方便等。

  在旅游目的地偏好方面,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最受女性喜爱的国内游目的地前十名分别是:杭州、苏州、常州、上海、无锡、珠海、三亚、广州、北京、南京;最受女性喜爱的出境游目的地前十名目的地分别是:泰国、中国香港、越南、菲律宾、日本、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美国、尼泊尔、新西兰。

  驴妈妈旅游网公关部总经理李秋妍表示,购物、美容、休闲依然是女性的天性,风景绝佳又能使女性兼顾“买买买”和“美美美”的SPA温泉之旅、美食之旅、乐园之旅、购物之旅等特色旅游方式依然是大多女性用户的挚爱。此外,一些新颖的玩法,如驴妈妈根据不同季节和主题推出的极地之旅、观鲸之旅、美国公路自驾之旅等,也吸引了不少年轻女性前去探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吉蕾蕾)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