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官方密集发声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何时全面开征受关注

2018年03月08日 09: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马常艳 专栏)三月的北京天气渐暖,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传来楼市政策新消息。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财政部等部门也密集发声,传递出同一个声音——房地产税渐行渐近。

  3月7日,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财政部以及其他有关方面正在抓紧起草和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房地产税总体思路就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按照这个总体思路,目前正在设计、完善,并进行论证和听取意见。

  这并不是今年以来官方第一次对房地产税进展表态。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发言人张业遂表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是党中央提出的重要任务,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牵头组织起草,目前正在加快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论证、内部征求意见等方面的工作,争取早日完成提请常委会初次审议的准备工作。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预计房地产税立法草案今年将进入人大审议。

  房地产税是社会非常关注的话题。史耀斌提到,房地产税作为一个税种历史比较悠久,最早起源于欧洲。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多数国家都实行了房地产税制度。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在大多数国家普遍实施的房地产税制度。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2020年,要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那么,房地产税究竟何时能全面开征?

  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表示,房地产税肯定会来,但完成立法程序到全面征收不会很快。

  楼继伟指出,房地产税这么长时间未推出,面临挺多技术性问题,单单征管一项要弄清就不容易,税收征管法需要做相应修改。这被市场解读为房地产税不会太快全面征收。

  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同样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税本身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税种,牵涉到每家每户每个人,特别是地方税很重要的一部分,能影响各个方面的平衡,因此推进要特别谨慎。

  “房地产税已经走上日程,大家都希望房地产税能够尽快的完善,但不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走完程序,相信会找好一个时间节点颁布执行。”莫天全说。

  作为地产界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认为,房地产税出台要慎重研究。他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上表示,房地产税可以对控制房价有作用,但或许起不到关键性作用。

  另外一位来自地产界的全国政协委员,远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明则对房地产税出台表示乐观。他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房住不炒”的定义为房地产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对整个房地产市场起到很重要的预期作用。“房地产问题在未来很可能慢慢从热点问题中消除。”

 

  更多报道请见 “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