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辖内银行业科技企业贷款总量突破4000亿元

2018年03月07日 1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郭子源)记者今日从北京银监局获悉,截至2017年末,北京辖内银行业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4401.2亿元,比2017年初增加469.23亿元,增幅11.93%,科技企业贷款总量突破4000亿元,居全国首位。

  “近年来,北京银行业紧紧围绕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认真落实银监会、北京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持续加大对科技型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稳步开展投贷联动模式探索,积极推进机构及组织体系建设,科技金融服务创新成效显著。”北京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具体来看,一是金融重点支持“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北京银行业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北京新的城市战略定位,提供全行业领域、全生命周期、全配套设施的金融服务,不断加大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科技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末,辖内商业银行已累计为“三大科学城”建设提供表内外融资超过1000亿元,有效助力国家战略落地实施。

  二是大力推动中关村高精尖产业发展。北京银行业积极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个高精尖领域企业发展提供信贷支持。同时,多家银行以产业基金方式支持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先进制造业基金、神州优车基金等,以贷款+直投方式支持中电节能等环保领域企业,大力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新能源等北京高精尖行业领域。

  截至2017年末,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4270.76亿元,占全部科技企业贷款的97.03%,比上年末增加1021.45亿元,增幅31.43%,远超辖内各项贷款增幅。2017年全年,累计发放户数7058家,比2016年全年增加2204家。其中,“十百千企业”与“瞪羚”企业贷款余额分别达到921.03亿元和639.49亿元。

  三是创新融资产品服务科创企业。近年来,北京银行机构结合科技企业“轻资产”特点推出多款信用及类信用贷款产品,向发展前景良好、获得天使投资、在产业链中具有比较优势、进入政府扶持名录的企业研发“瞪羚诚信贷”、“科技信用贷”等产品,增加无抵押信用贷款投放,积极支持初创期的小微科技企业。

  据统计,2017年全年,北京辖内银行业科技型企业贷款累计发放额5026.31亿元,比2016年全年增加1138亿,增幅29.27%。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累计发放额1485.30亿元,科创企业贷款累计发放额1116.6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以投贷联动为代表的直接融资产品进展显著。其中,“贷款+期权”融资规模较快增长,成为投贷联动主要业务模式。截至2017年末,北京银行业累计办理认股权贷款业务49.76亿元,占内外部投贷联动业务规模的接近一半,服务科创企业客户404户。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