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范迪安谈新时代美术创作:与生活结合形成现代生活方式

2018年03月07日 10: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7日讯(记者 魏金金 专栏)当前,中国美术创作正面临着新时代的考验。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年份,美术事业如何更好发展3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就此问题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 

资料图片: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范迪安谈到,这一届政协委员的工作就是要围绕政协在新时期的主要任务来开展,建言献策,推进民主协商。对此,他有两点体会:

  其一,是在新时代、新的历史任务面前,文艺界的委员首先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文艺思想,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文艺思想方面尽好责,做好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整个中国文艺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美术界有两方面的突出变化:一是广大美术家更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方向,以此作为创作的根本归属,充分发挥各自的艺术才华和能力,反映当前中国社会历史性的发展变化,尤其是在改革开放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中华民族所焕发出来的崭新精神面貌和推动社会全面建设的光辉业绩。二是美术是用形象来塑造人物、表现时代风貌的,在主题性的美术创作上,过去年涌现出了一批反映现实题材、重大历史主题和英雄劳模的新作品。以中央美术学院为代表的艺术院校积极鼓励广大师生走出校园,投身到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到农村到工厂,也包括到边远的山区去感受生活,了解人民群众的思想情感,运用绘画、雕塑、公共艺术、建筑设计等不同艺术手法,创作出一批新的艺术成果,使得美术界特别是在艺术人才培养方面更好地体现出了这个时代的精神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强大的精神指引,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可以说,通过以人民为中心的美术创作来反映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是今天的美术界正在发生的一个非常根本性变化,这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其二,是今天美术事业的发展同样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更加需要精神文化的滋养,尤其需要优秀的美术作品来作为观赏内容,并逐渐形成美术与生活相结合的现代生活方式。所以,这些年我国美术事业发展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更加密切地与生活实际相结合。比如在设计艺术上,包括城乡规划建筑设计、城市景观营造等方面,在各种产品的设计,以及新媒体设计方面也越来越突出体现经济社会、科技进步发展与艺术之间的关联。从美术事业的发展角度看,在表达中国主题,体现中国审美,结合中国实际这几个方面来坚定文化自信的风气越来越普遍。这既是美术家从自身专业角度为整个国家发展不断作出的探索与实践,也是当前美术界正在发生的一个大的变化。

  在习近平总书记描绘的中国新时代宏伟蓝图中,越来越需要以艺术的中国气派来彰显时代精神。美术一方面要给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审美感受,另外一方面也是时代的记录,是用形象的记录来反映时代生活特征。新时代,我们既要感受社会整体的发展情况,也要了解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历史任务与现实课题,更重要的是从文艺的角度来思考如何使美术事业更好地成为今天国家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

更多报道请见 “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