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卫昌委员:当前土地流转问题制约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2018年03月06日 18: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刘卫昌委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璐瑶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6日讯(记者 王璐瑶 专栏)4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肥乡区卜寨村村委会主任、河北卫昌园林绿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卫昌在小组会议开始前,接受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刘卫昌表示,土地租赁期限目前限制在30年,不利于涉农企业持续投资。

  在谈到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问题时,刘卫昌委员说,目前,制约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土地流转主体的制约,规定只能是本村村民,导致有能力的涉农企业无法直接租赁,影响了土地流转的进程。建议国家明确土地流转权限不要只局限于本村村民,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涉农企业直接加入到农村土地流转主体中。另一方面,土地租赁期限目前限制在30年,不利于涉农企业持续投资,影响了涉农企业更高质量的发展。建议土地流转政策的期间年检应该放开,土地租赁期限应该至少延长至50年。这样涉农企业才能更安全地投向农村,帮助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

  更多报道请见 “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