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富士康发A股即将送审 独角兽概念股狂欢不止

2018年03月06日 09:35   来源:北京晨报   

  独角兽概念股狂欢不止

  富士康发A股即将送审

  独角兽概念股还在持续发力。从3月2日以来,A股市场一直沉浸在科技巨头们回归A股的兴奋中,独角兽概念股行情全面爆发,部分概念股已持续涨停。

  科技巨头表态“回A股”

  近日,有关证监会将对新经济领域的IPO企业开启快速通道的消息不胫而走。据证监会发审委最新公告称,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将于3月8日上会审核。要知道,富士康在今年2月1日才申报IPO材料,一旦成功过会,将创造A股市场IPO的新速度。资料显示,富士康此次募资拟投向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等八大业务板块。

  此外,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还有十多位来自新经济领域的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明确表示,所在公司“愿意回归A股”,其中不乏百度、网易、搜狗等互联网巨头的掌门人。

  独角兽概念被市场引爆

  这么多科技大佬都要回归A股,市场又怎能不兴奋?3月2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收跌,但独角兽概念股却一枝独秀。其中,佳都科技(600728)、越秀金控(000987)、华西股份(000936)、合肥城建(002208)、普路通(002769)等多只科技股逆市涨停。

  昨日,沪深股指窄幅震荡,钢铁股一度重挫。但是,独角兽概念股依然我行我素,安彩高科(600207)、普路通、佳都科技、精达股份(600577)等个股均封死涨停,前一交易日报收涨停的合肥城建、越秀金控、华西股份等继续大幅上涨。

  何为“独角兽”企业?分析人士解释称,就是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是由风险投资家Aileen Lee在2013年创造的,以神话动物来代表成功的企业。

  A股中的独角兽概念股风云乍起,主要源于“IPO特殊通道”的消息。此前有报道称,监管层对券商作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在内的四个行业中若有“独角兽”企业,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于是,富士康、小米、云从科技、蚂蚁金服等新经济企业顿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相关概念股纷纷拉涨停

  3月1日,有市场传闻称,小米公司或将在今年下半年选择A+H股上市,拟募资100亿美元。一时间,A股中的小米产业链概念股集体爆发,普路通、共达电声(002655)、卓翼科技(002369)等纷纷涨停,欣旺达(300207)、爱施德(002416)、莱宝高科(002106)、欧菲科技(002456)等也涨幅不菲。

  在投资者交流平台上,奋达科技(002681)、德赛电池(000049)、中石科技(300684)等多家上市公司遭到投资者的询问,问其是否与小米有业务来往。 其中,中石科技明确回应称,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招股书披露范围,公司未向小米公司供货。

  3月2日,独角兽概念股范围再度扩大。有报道称,作为国内行业市场占有率最高、正在进行B+轮融资的AI国家队云从科技,已走上即审即过的“快速通道”。与之相关的概念股的佳都科技、越秀金控的股价迅速封至涨停。

  另外,受宁德时代披露招股说明书的刺激,相关概念股华西股份也直线拉升涨停。此外,盛传今年谋求上市的蚂蚁金服概念股也集体拉升,合肥城建、高伟达(300465)冲击涨停,张江高科(600895)跟风大涨。

  独角兽企业上市不要急

  据胡润百富榜统计,大中华范围内共计120家独角兽企业,整体估值超过3万亿元,广泛分布于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服务、大数据等行业。排名前十的独角兽企业大多具备互联网背景,如蚂蚁金服、滴滴出行、今日头条等。另外,还包括高端硬件企业小米、宁德时代、大疆等。

  业内人士表示,新经济公司和独角兽企业在A股上市,可以改善A股市场的结构,改变目前A股上市公司传统企业过多的现状。但在独角兽企业上市的制度路径选择和预期上,也不能过于急切。按照深交所披露的《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0)》,这一制度的实现周期至少为3年。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