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攻坚拔寨正当时

2018年03月06日 0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民生问题,始终是总书记最牵挂的心头事。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详细询问了当地人均耕地、蔬菜种植、市场价格、政策惠民、垃圾处理等民生细节,关怀当地困难群众生活,强调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快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意志和决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5年来,从黄土高坡到西北边陲,再到雪域高原、乌蒙山区,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及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惟其如此,脱贫攻坚成效才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脱贫攻坚已经被摆上了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5年来,中央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800多亿元,实现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大幅度下降到3.1%。当前,离实现“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还有不到三年时间,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

  脱贫攻坚重任在肩。越是到冲锋时刻,我们越要保持清醒头脑,既不能面对困难畏缩不前,又不能脱离实际随意冒进。要科学安排脱贫攻坚的时间表、任务表,让脱贫的成果实打实、叫得响、立得住。要始终坚持现行脱贫标准,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用好考核监督这个“指挥棒”,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成效一步步巩固住、推进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栾笑语)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