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阳高铁工务段动车组确认列车添乘专职王永吉:“探路者”的一天

2018年03月05日 07: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永吉随时将检测信息发给后方信息平台。 孙潜彤摄

  王永吉何时起床的,同宿舍的没有人知道。记者见到王永吉时,他已经忙活开了。按照他的作息时间,凌晨3点手机闹铃准时震动叫醒。为啥要震动?怕吵醒室友。王永吉多年形成了习惯——睡觉轻。洗漱后,王永吉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为什么这么早起床?因为高铁动车组每天天不亮就得开行。所以,担任中铁沈阳局集团沈阳高铁工务段动车组确认列车添乘专职的王永吉,要坐第一趟高铁车在线路上先“空跑”一趟。他的工作是“探路”,检查确认高铁线路状态,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这一工作5年前从哈大高铁开通运营就开始了。

  凌晨3点20分,王永吉从单位宿舍赶向车站,15分钟后到达沈阳北站站台。为了确保精神状态饱满,添乘人员都是提前到达定点的公寓保休,还要提前到达站台等候,“宁可人等车,不能让车等人”。

  高铁线路通常白天跑车,晚上维修。经过一夜养护,高铁的状态如何,能否确保动车组运行绝对安全,需要检测确认。哈大这条中国最寒冷的高铁线路每天正式运营之前,都会从沈阳北、大连北、长春西等不同方向开行几列这样“空跑”的动车组。

  4点05分,确认车驶入沈阳北站站台。王永吉已经在寒风中等了半个小时。“DJ7435次汇报……”坐在驾驶室里的王永吉先拿起车载电话向高铁行车调度员报告,再将随身携带的添乘仪调试安放在车内,把车次、车型、司机姓名等信息认真的填记在检查手册上。

  4点35分,确认车缓缓启动。仪表盘上的灯光显示着当前列车运行的速度,157、211、250、300……这趟3个人的和谐号列车在夜色里穿行于白山黑水之间,窗外的灯火如亮线般从眼前划过,王永吉目不转睛地观察着车外线路设备,用心感受动车疾驶状态。

  “添乘确认时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线路上任何细微偏差,都可能影响高铁安全运行。”王永吉介绍说。在每天添乘中,王永吉和他的伙伴要对哈大、盘营和沈丹高铁2100多公里线路、265组正线道岔、300座桥梁、527座涵洞和66座隧道的状态予以确认,还要检查高铁两侧保护区内非法施工、外部侵害等,为随后即将开行的高铁动车提供安全保障。

  每过一个车站,王永吉都要利用微信“添乘群”向该段安全生产管控中心汇报,在添乘过程中平均每8分钟发送一条确认信息,通过整理分析后对轨道状态作出判断,给次日高铁线路维修提供参考数据。

  “以前我用过清凉油、风油精,还试过添乘前喝一瓶提神饮料,但效果最好的就是站着添乘。”王永吉说,这样做是为了保持精力集中。

  5点46分,DJ7435次列车停靠在长春站,完成了所有检查确认工作。王永吉带着满脸倦意走出驾驶室。站台上,王永吉与旅客相向擦肩而过。7点24分,王永吉再次添乘D24次列车返回沈阳北站。王永吉告诉记者,添乘专职最怕的就是遇到大风、大雪等极端恶劣天气,那就要全天候往返添乘。一天下来脚站肿了,嗓子也喊哑了。如果恶劣天气持续,需要连续添乘,他脚肿得更是连鞋都穿不进去。可是,他最担心的还是突发紧急情况。

  添乘确认车是有一定危险性的。王永吉总说:“大轱辘一转,瞬息万变,高铁动车每秒运行速度高达80多米,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情。”他在添乘中大脑要高速运转,还要竭力克制着让自己不眨眼睛。

  9点24分,D24次列车顺利到达沈阳北站,王永吉当日的添乘工作告一段落,他马不停蹄地赶回单位,及时将自己和其他添乘人员检查数据汇总分析上报。完成这一系列工作后已接近下午2点,顾不上吃午饭的王永吉立即赶往车站。已经接连几天没有回家了,他要乘坐最近的一趟高铁动车赶回去。

  王永吉老家在铁岭新区,每次添乘他都在车上看到那熟悉的楼群。“我父亲走得早,母亲又患有脑血栓、老年痴呆等病,身体状况不稳定,好几次母亲病发时我都在确认车上,幸好邻居及时打了急救电话……”与家人聚少离多,是王永吉心中的痛。(经济日报记者 孙潜彤)

(责任编辑:何欣)